close
更新日期:2009/08/25 10:05 記者王以瑾/馬祖東引報導.攝影

如果要票選一生必親眼看到的花卉,我絕對會投紅藍石蒜一票,它並非經過人為配種改良,老天直接就給了它粉紅搭粉藍的夢幻色彩,漂亮的花很多,但要天生美得像是霓裳彩衣的花卉,真的不多。紅藍石蒜,又名馬祖石蒜,在台灣只落腳在馬祖的東引島。

 

要拜訪紅藍石蒜其實有點辛苦,若是走海路,可以選擇從基隆出發先停東引的台馬輪,一覺醒來,清晨5、6時就可以展開行程;若是坐飛機,則必須飛往南竿,再由南竿坐台馬輪到東引,船程大約2小時,但要算好台馬輪的時間;台馬輪1天1班,從基隆出發,有時先停南竿,有時先停東引。

 

因為紅藍石蒜只在東引島上生長,因為東引交通不方便,這些旅程的辛苦更增添其神秘感。

 

紅藍石蒜的身世可以說是「妾身未明」,從植物學界說起,目前國內最權威的兩本植物典籍,即維管束植物簡誌及台灣植物誌(Flora of Taiwan),其調查範圍都僅侷限台灣本島及綠島、蘭嶼等,未納入馬祖及金門,因此,紅藍石蒜至今並無中文的正式名稱;東引人依其花色稱為「紅藍石蒜」,或是以地為名,稱「東引石蒜」,但大約7、8年前連江縣政府邀請專家編寫馬祖植物誌時才以「馬祖石蒜」為其命名。

 

(圖/有些紅藍石蒜的藍色並不是那麼明顯,看起來就像粉紅色的花。王以瑾攝影)

 

(圖/紅藍石蒜、紅花石蒜、金花石蒜的生長習性都相似,喜歡長在海邊無遮蔽的向陽坡。王以瑾攝影)

 

無論是「馬祖石蒜」或是「東引石蒜」,都不是好名字,因為依其學名Lycoris sprengeri,Lycoris指的是石蒜屬,sprengeri是德國學者的名字,這個植物並不是東引獨有,也不是在東引發現,因此不宜冠上地點名稱,至於另一個名字「換錦花」,則可能來自日本,無法解釋其意義。

 

紅藍石蒜在台灣的學術研究真的不多,最了解其生長習性的就屬曾在連江縣農改場東引分場服務的蔡行光,大約5、6年前農改場撥有一筆培育紅藍石蒜的經費,蔡行光就是負責人員。

 

蔡行光說,紅藍石蒜在東引能大族群地保留下來,和戰地政務有絕對的關係,早年95%居民都集中在東引島南面活動,在其餘的軍事管制區裡,紅藍石蒜不受人為干擾,也就能恣意生長,好好地繁衍族群。

 

石蒜科石蒜屬的紅藍石蒜,可以種子傳播進行有性生殖,也可以球狀鱗莖進行無性生殖,雖然兩種生殖方式並行,但其種子發育速度非常緩慢,蔡行光當年是以雙鱗片繁殖,並不清楚實際從種子生長成開花植株要多久時間,有位種植過紅花石蒜的拈花惹草愛好者,曾經提及紅花石蒜從種子落下到開花需要5年時間,由此推測紅藍石蒜的鱗莖成長成開花植株,至少需要2、3年,這樣的猜測應該不會差太遠。

 

(圖/紅藍石蒜的花苞就是粉紅加上前端藍紫色的組合。王以瑾攝影)

 

平時我們稱的東引島,往往指的是東引及西引,因為兩島之間有道路聯結,現在已習慣以東引通稱。若要賞紅藍石蒜,族群最大的就是西引后澳的山坡上,也就是前往國之北疆的路上,第二大族群在東引的小紫澳,其他像西引的東澳、文化走廊、東引島北側,包含東引燈塔豬舍後方山坡都有族群分佈。

 

紅藍石蒜喜好生長在陽光充足,無遮蔽的海邊山坡,生長環境相當惡劣,因此若要近距離觀察要特別注意自身安全,另一方面,千萬不要因為禁不住它的美麗誘惑就動手採花,它是幾十年的軍事戰地保護才有今天的成果,讓它留在野地繁衍下一代,才能每一年都能欣賞這樣成片如夢似幻的美景。

 

紅藍石蒜的花期大約從8月初開始,1朵花開時間約為5至7天,盛花期8月中前後2、3個禮拜,花期在9月初結束,而時間接得剛剛好,當紅藍石蒜開完花結果、要長葉之時,則是紅花石蒜的花期。

 

(圖/紅花石蒜的花型和紅藍石蒜不太一樣,它的雄蕊非常長,是3種花之最。王以瑾攝影)

 

紅花石蒜分佈於馬祖各島,範圍比紅藍石蒜廣,而在北台灣另有一種相似的金花石蒜。紅藍石蒜只在東引,紅花石蒜擴大到馬祖各島,而金花石蒜只在北台灣海岸,它們各有生長的區域,也都是瀕危植物。

 

若不開花,這3種石蒜平時只默默深埋土裡,根本無法知道它的存在,等到時機成熟要開花了,突然冒出一枝花梗,開出多朵花卉,就像憑空冒出來的一樣;金花石蒜的「忽地笑」別名就是這樣來的。「花不見葉」是他們獨特的習性。

 

(圖/和紅藍石蒜、紅花石蒜比較起來,金花石蒜就顯得強壯多了,再加上「龍爪花」的別名,讓它更顯得張牙舞爪。王以瑾攝影)

 

北台灣的金花石蒜也是因為人為大量摘採瀕臨生存危機,現在想要看到大片生長的美麗情景,就只有前往曾經長期劃為軍事管制區的基隆嶼,其花期比紅色石蒜晚一點,大約是9月底10月,頂多到11月初。從夏天到初秋,別忘了花一點點辛苦,到野外享受只有紅藍石蒜、紅花石蒜、金花石蒜才能帶來的美麗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