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2051

人體最要排的毒是濕氣!水腫體質不可不知的排濕法

【早安健康/張文馨中醫師】悶熱又下雨的日子,濕氣好重,都快發霉了,身體覺得超疲倦沉重怎麼辦?愛吃又鹹又辣重口味的你,是否感到臉部浮腫、小腿腫脹,甚至全身發胖?

張醫師與您分享,你不可不知的消除水腫、排除濕氣的方法。哪些食物和穴位按摩能消水腫?

★濕氣檢測站:看看你是不是容易水腫的體質?

1.您是否常覺得早上小腿比較細,但是到了下午或傍晚開始覺得小腿變脹,鞋子也變緊

2.早上起來發現自己兩頰或眼下浮腫

3.小腿前內側用拇指按壓3秒後放開,皮膚陷下一個小凹洞,過一陣子才浮起來?

4.經前容易水腫甚至可能體重上下超過1~2公斤

5.原來濕氣重也和肥胖有關?濕氣重的人容易發胖,肉肉鬆軟,而脂肪在中醫觀點看來也是一種痰濕的表現

6.常常容易覺得疲倦,頭昏沉像戴了帽子或裹了濕毛巾

7.四肢沉重無力,尤其是下雨天的時候

8.大便稀軟,有時不成形或者黏黏的難沖掉,甚至很容易得腸胃炎拉肚子

9.腸子在不餓的時候也會叫,中醫稱為腸鳴,肚子容易脹氣

10.女生分泌物多,甚至時常感染,有異味及搔癢

11.照鏡子可以發現自己的舌頭上鋪了一層厚厚的舌苔

12.皮膚經常反覆濕疹、搔癢、時常起紅疹、水泡,雨天加重
 
★什麼情況會加重濕氣,讓水腫更糟

1.久居潮濕環境或陰雨或梅雨季

2.久坐或久站,缺少運動

3.常吃冰或過量食用生冷食物如生菜沙拉或寒性水果:西瓜、水梨、葡萄柚、橘子、奇異果(偏寒濕)

4.重口味如過鹹或過辣(如辣椒、鹽巴、醬油、沙茶醬添加太多),例如常常在吃完麻辣火鍋之後,可以發現隔天早上雖然有排便,但是體重卻仍然上升1~2公斤,多半是因為重口味導致水分滯留(偏濕熱)

5.時常喝酒,過食肥甘厚味油膩之物(偏濕熱)

6.經前荷爾蒙改變,濕氣重體質的人容易經前下肢水腫

7.懷孕期間因為腹部血管、下腔靜脈受到子宮壓迫,容易造成血液回流狀況不佳,靜脈曲張,導致下肢容易腫脹;產後過補,吃太多種口味的食物,容易水分滯留體內,加上坐月子又很少運動中醫理論認為濕為陰邪,濕性重著黏膩妨礙氣機流通的特性,如果濕邪侵犯頭部,會出現頭部沉重疼痛,像戴了帽子或裹了濕毛巾;侵犯四肢,則會出現四肢酸重無力等症狀;

侵犯腸胃,則會出現胃腸脹氣、腸鳴、食慾不振、大便稀軟或黏滯不暢,甚至水瀉等症狀;侵犯關節,則會出現關節腫脹疼痛等症狀;侵犯肌膚,則會出現皮下水腫、按之凹陷或皮膚濕疹起水泡等症狀。濕性趨下,就像水往下流的原理一樣,所以濕氣重的人,容易出現以下症狀,如下肢水腫、小便不暢、拉肚子或者女生容易白帶多…。

體內濕氣重的人,是健康的隱憂,一旦與外來的濕氣裡外相合,就更加糾纏不清了,這也是濕氣重的人一遇到陰雨天或梅雨季節,濕濁阻遏氣機與清陽,時常會覺得頭昏沉、提不起勁、很想睡覺、四肢沉重無力、大便變的軟黏的排不乾淨、胃口不好、嘴巴淡淡的沒什麼味覺,甚至皮膚濕疹發作或搔癢加重。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水腫病與肺、脾、腎三臟關係最大,身體的水分代謝是透過肺的通調水道、脾的運化轉輸和腎的溫化蒸動等生理功能協調下完成,而中醫在治療水腫原則,有「腰以上腫發汗腰以下腫利小便」一說,再搭配不同病因病機去調理。

張醫師的小叮嚀

容易水腫的人也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屬於病理性的水腫,例如腎因性水腫、急、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症候群、心因性水腫、充血性心衰竭、甲狀腺機能減退、低蛋白血症,維生素B1缺乏症,嚴重貧血引起的營養性水腫、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引起的內分泌性水腫等疾病都有可能出現的水腫。

當您出現黃疸現象,或一動就喘或心跳加快、呼吸不暢,或突然小便量明顯減少,甚至全身浮腫,體重不明原因急速上升時,一定及時就醫檢查治療,切勿自我嘗試各種偏方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肺能通調水道,肺失宣降則水津不布

臨床症狀:眼瞼或顏面浮腫,或者四肢及全身皆腫,膚色光亮,按之凹陷即起,多半是突然發生,常伴隨惡風發熱、肢節酸楚。舌苔薄白,脈浮或緊。如水腫較嚴重,也可可能出現沉脈。

治則處方:
風水兼有表虛:在表的衛氣虛容易怕風汗出,防己黃耆湯可補衛固表,利水除濕。
風水夾熱:肺胃鬱熱而口渴,越婢湯可散風清熱,宣肺行水

脾能運化水濕,脾氣虛弱則生濕,水濕不運則泛溢肌膚

臨床症狀:面部或肢體浮腫,容易肥胖,頭昏沉像戴了帽子或裹了濕毛巾,午後疲倦怠惰嗜睡,臉色偏黃,食物不易消化,容易脹氣,腸鳴、大便稀軟或黏滯排不乾淨,女生常見分泌物多,期腹瀉,經行量多或延後、色淡質稀、多囊性卵巢。舌淡胖,苔白膩,脈濡弱。

治療原則:健脾益氣、利濕消腫

治療處方:五苓散、苓桂朮甘湯、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腎為主水之臟,腎虛則水泛

臨床症狀:面浮身腫,腰以下比較嚴重,小便不利,腰痛酸重,腿軟無力,心悸氣短,頭暈目眩,四肢冰冷,怕冷,容易疲倦,舌貿胖淡,苔白、脈沉遲。

治療原則:溫腎助陽,利水去濕

治療處方:真武湯、濟生腎氣丸加減

★水腫肥胖掰掰!保健藥膳與茶飲

薏仁水

洗淨泡軟(用熱水泡較快軟)後,放入水中煮沸,再以小火煮20分鐘,可加少量冰糖,增添口感。薏仁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神農本草經》提到:久服輕身益氣,此外薏仁還有清熱排膿,改善痘痘的功效喔!

1.想加強消暑清心火,養顏美容~加蓮子(去心)同煮

2.如果比較沒胃口,容易拉肚子~加茯苓、山藥同煮

3.想減肥的朋友們可不加糖、不吃薏仁,因為薏仁是澱粉,吃太多容易發胖,建議您可以只喝薏仁煮出來的水,但一天不要超過500cc,因為裡面還是有澱粉溶在水裡,不宜喝過多。

注意事項:
薏仁性味屬於甘淡微寒,體質虛寒的人不要喝太多,一週喝1-2次即可;孕婦想吃薏仁之前應先詢問醫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有研究報告指出薏仁其性滑利,能促進子宮收縮,對子宮肌有興奮作用,因而有誘發流産的可能,尤其是曾經流產的孕婦。
 
生薑紅茶

屬於體質較虛寒的你,最近戶外因梅雨季節悶濕,一進辦公室內又遇到冷颼颼的空調,時常流鼻水,容易感冒,每到下午頭重昏沉,特別疲倦想睡,此時不妨來杯生薑紅茶,從家裡帶切好的生薑片2-3片(建議可以連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喔!),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可以有效的禦寒去濕氣。

蛤利冬瓜薑湯

冬瓜偏寒可利水,生薑偏溫也有去濕的功效,一寒一熱恰巧平性,無論寒熱體質都適合,不敢直接吃薑的你喝湯也有效喔!

耆朮消腫飲

材料:黃耆2錢、白朮2錢、甘草1錢、茯苓2錢、陳皮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另法可將藥材放入冷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煮15分鐘,功效加倍!

功效:健脾益氣,利水消腫

適用對象;下半身或臉部容易水腫、容易發胖、時常感到疲倦無力、大便偏稀軟

★水腫體質最應該拒絕的食物,小心看不見的鹹

水腫體質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是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一旦攝入過多就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 出現臉部或者下半身浮腫的現象!!以下列舉經常看不見容易忽略卻鹽分高的食物:

辣椒醬、沙茶醬、甜麵醬、番茄醬、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魚丸、肉丸、麵線、蜜餞、豆瓣醬、蠔油

★減輕水腫的穴位按摩

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容易下半身肥胖和小腿腫脹,下肢的水分代謝又和脾腎較有關,因此,按摩脾經、腎經的穴位更能加強消水腫 ,美化下半身曲線!

脾經:三陰交

【位置】內踝尖上方3寸(約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此外還可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在辦公室也可以多按摩,尤其是下午覺得腿部比較腫脹的美眉們

腎經:太谿穴

【位置】內踝尖與跟腱連線中點凹陷處

【功效】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



擊退頭面部浮腫,當個V臉美女!

按摩方式及時機:以雙手中指按壓至酸脹,左右同時按,一次按摩20下,早晚至少各一次

迎香

【位置】在鼻旁5分,平行鼻孔下緣, 與法令紋交界處,按壓有一凹孔,有酸脹感。

【功效】按摩本穴能促進面部循環,讓人容光煥發,消除臉部浮腫,還能有效緩解鼻過敏症狀

四白

【位置】瞳孔直下,當眶下孔處

【功效】改善眼袋和下眼瞼浮腫,還能舒緩眼睛疲勞

【延伸閱讀】
 
作者介紹:張文馨中醫師

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各大媒體報章雜誌、廣電專訪醫師;各大企業、機構養生專題講師:聯發科、台灣微軟、聯詠科技等;健康美容顧問:韓國「后 漢方精品保養」活動講師等。著作:《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女中醫才知道的瘦身方》等。 美麗馨情 張文馨醫師的漢方美人書張文馨醫師粉絲團
 
arrow
arrow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