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news.yahoo.com/超恐怖-雞尾酒效應-吃1顆葡萄吞進13種農藥-2...

作者湯雅雯、廖珮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1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湯雅雯、廖珮妤╱台北報導】

除劇毒農藥殘留與農藥超標問題,綠色和平也發現,「混用農藥的情況很嚴重」,例如愛買網購的巨峰葡萄被驗出多達13種農藥殘留、頂好的油菜被驗出12種;雖說農藥劑量低,但綠色和平指出,殘留在人體內恐產生「農藥雞尾酒效應」,引發慢性農藥中毒。

農藥混用情況嚴重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葛謹提醒,農藥殘留有何風險要看種類與殘留量,抽驗單位需嚴謹的公布檢驗方法、殘留物質、成分與限量標準,不能打馬虎眼。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表示,此次抽驗檢出45件蔬果農藥殘留樣本中,多達37件混有2至13種農藥殘留。其中愛買網購的巨峰葡萄農藥殘留13種最多,頂好油菜、大潤發青江菜農藥殘留12種次之,其中不乏殘留「加保扶」、「毆殺滅」等農委會公告的劇毒農藥。

毒物專家憂加乘作用

綠色和平認為,蔬果是民眾每天必吃的食物之一,若是吃下低劑量但多種農藥殘留的蔬果,可能在體內產生「雞尾酒效應」,恐引起慢性農藥中毒。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每種農藥的藥效不同,對人體的影響也不一樣,像是加保扶、達馬松有神經毒性,若大量誤食會傷害中樞神經系統。其他也有部分農藥會造成器官傷害、干擾內分泌,或提升罹癌風險。當這些農藥全部混在一起用時,要擔心是否有毒性加乘的效果。

「就像民眾生病就醫要吃適合的藥」,顏宗海說,如果有患者因為急性膀胱炎就醫,醫師要找出哪種細菌感染,給予適合的抗生素,而不是一次給數十種抗生素。農委會要協助農民使用適合、有效的農藥,而不是讓農民自行混用一大堆。

不過,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相同農藥才會產生加乘作用,國際上包括美國環保署及歐盟也認為,極微量的農藥對人體無害,民眾吃下肚會自動代謝,不會產生所謂的「雞尾酒效應」。

清洗15分鐘 少生食

馮海東說,劇毒農藥「達馬松」2016年起將禁用,溶劑型的「加保伏」及「納乃得」,也將在2017年起公告禁用。農委會呼籲,颱風及大雨前後,少吃搶收的蔬菜,因為通常停藥期還沒過,煮菜前,用流動清水洗15分鐘,青椒類凹凸不平的表面,需用軟毛刷清洗,少生食,就能遠離農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