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news.yahoo.com/殺蟲劑毒害河川-科學家繪全球風險地圖-210000453.html

摘譯自2015年2月27日ENS德國,萊比錫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研究顯示,殺蟲劑污染了全球40%地表的河川,其中尤以美國、地中海、中美洲和東南亞河川的污染風險最高。

全球殺蟲劑熱點 繪出水體汙染地圖

畫出第一個全球地表殺蟲劑逕流地圖的國際科學團隊,是由荷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科布倫茨─蘭道大學(University of Koblenz-Landau)、米蘭大學(University of Milan)、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和亞琛大學(Aachen University)組成,並將此研究發表於「環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

「我們畫出全球的殺蟲劑熱點,找出水體生物多樣性最受影響的地區。據我們所知,這是第一個評估全球性殺蟲劑水體污染的研究。」荷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Matthias Liess教授說。

根據作者的估計,全世界每年使用4百萬噸農業用殺蟲劑,等於平均每公頃地表有0.27公斤。

氣候變遷影響 殺蟲劑越用越多

但作者也指出,目前為止,科學界對於殺蟲劑的水污染效應所知仍有限。

殺蟲劑污染河川,會殺死河川裡的無脊椎動物,包括昆蟲、甲殼類、蝸牛和蠕蟲。這些小型生物的存在常用來作為河川健康的指標。

「從過去的研究可以知道,殺蟲劑減少淡水生態系統42%的脊椎動物生物多樣性,而由於氣候變遷的關係,我們的殺蟲劑用量會越來越高。」Liess說。

Liess警告,在許多開發中國家,因為逐漸從傳統農業轉向密集農業,殺蟲劑的用量也會增加。

列舉多個參數 越往南越「毒」

研究作者們依據不同參數畫出多個世界地圖。

脆弱地區地圖顯示出因地理和氣候特性而容易受影響的地區;風險地圖顯示出人類的土地利用對這些地區造成的風險高低。

「在歐洲、北美和亞洲,越往南,殺蟲劑對水體造成的風險顯著增加,主要原因是平均溫度越高,殺蟲劑用量越高。」瑞士聯邦水文科學研究所研究員Mira Kattwinkel博士說。

南半球許多國家的經濟與人口正在快速增長,研究人員預測,這些國家未來的農業產量會增加,殺蟲劑用量也會更高。

「每日降雨強度、地形坡度、殺蟲劑用量和所種植的作物等因素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科布倫茨─蘭道大學助理教授Ralf Schäfer說,「為了測試這個複雜的模型,我們從4個不同地區的淡水生態系統進行控制測量。」

減少殺蟲劑用量 活化生態系統

東南亞,菲律賓和越南等國的污染情況特別嚴重。荷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正和國際萊斯研究所合作,找出減少殺蟲劑用量的方法。

一種方式是重新活化生態系統的功能,讓作物害蟲的天然競爭物種預防害蟲大量繁殖、進而破壞收成。另一個方式是沿著水體邊緣建立不使用殺蟲劑的緩衝區,減少殺蟲劑的危害。

研究人員欲利用這些地圖,呼籲脆弱地區居民和有關當局正視此議題,進而激發當地主動的調查。First Global Pesticide Runoff Map Shows Streams At RiskLEIPZIG, Germany, February 27, 2015 (ENS)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View the discussion thre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