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2/5/2zrac.html

更新日期:2011/10/02 10:52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日電)據經濟部統計,台灣住宅商業大樓總計電源消耗佔34%,台灣老舊公寓有52%以上耗電使用在照明及空調。台大學者認為,未來可透過智慧電網及應用智慧照明調控設備,達節能目標。 

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台灣住宅與商業大樓合計電源消耗佔比例約是34%,僅次於能源最大消耗區塊「工業用電佔50%」。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傅立成說,在美國住商大樓的能源消耗佔比更高達71%,因此要達到節能省電目標,可從改善住商大樓設備著手。 

內政部統計數據顯示,一般傳統公寓有52%以上的耗電是使用在照明和空調;行政院核定版的「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中也指出,近年來商辦大樓(尤其是服務業)使用的區域能源消耗結構,有成長趨勢,耗電量更是一般辦公大樓的10倍,更超過一般住宅的30倍之多。

傅立成說,雖然目前政府已對新建物有耗能管制,但在台灣仍有94%以上未考量節能設計的老舊建物。台電公司也統計出,國內家庭年平均耗電有7.4%是「待機耗電」,商辦大樓約還有10%到20%的節能改善空間。這些皆可在既有住宅大樓建物中,透過建構智慧電網及進行照明及空調節能調控設備來改善。 

傅立成指出,國外研究已顯示,若讓燈光及空調配合使用者生活習慣,自主調控可節能達39%的電能,國內可透過了解使用者行為,裝設智慧感知設備感測調節燈光照明,有效達成節能目標。1001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