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2/131/2og98.html

更新日期:2011/03/22 00:47 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屏東報導】位於屏東縣車城鄉的後灣村,鄰近海洋生物博物館,一如台灣眾多發展落後的鄉村面臨人口外移、產業凋敝的困境,然而,正因未受工業及發展摧毀,意外地保留了自然景觀和純樸的人文。面對都市發展過度膨脹、資本必須另尋投資標的,後灣村因此陷入開發與生存的兩難困境。 

1991年海生館成立,設立之初曾向村民保證將帶動地方觀光和經濟,同時提供民眾相當多的回饋條件。20年後的今天,村民確定:他們被騙了!所謂的遊客只不過是遊覽車一車一車載來又載走的「過路客」,這些遊客觀光遊憩的區域僅限於海生館,鄰近的後灣村跟觀光客一點關係也沒有。 

■後灣村旁的海生館,1991年正式成立,但是對於後灣村的觀光旅遊業發展,卻沒有多大的幫助。(圖文/呂苡榕) 

開發集團惹民怨 

隨著陸客來台,台灣著名觀光景點頓時湧入大量人潮,包括墾丁國家公園,以及後灣海生館。看中了遊客數量的增加,京城集團陸續收購海生館旁的土地,向國有財產局承租了一部分,取得面積高達3.42公頃的土地,準備開發「京棧大飯店」。2007年京城集團進行整地作業,導致陸蟹死亡數量高達5千隻,引爆在地環保團體的怒火。 

京城集團取得的土地包括村民的地方信仰中心──萬應宮、萬應宮旁0.88公頃的國有地,及國有地保安林旁一大片的椰子林,這些椰子林就是南台灣陸蟹的棲息地,而陸蟹出沒的熱點,恰恰就是京棧大飯店的預定地。 

橫越公路的生命挑戰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南台灣有3個陸蟹棲息地,後灣、港口溪和香蕉灣,因為港口溪及香蕉灣的棲地遭到公路截斷,陸蟹必須橫越公路才能下海產卵,而高速行駛的車輛往往毫不留情地將陸蟹輾斃。 

洪輝祥解釋,陸蟹產的卵90%以上都成為水生動物的食物,換句話說,陸蟹提供了鄰近海域的蛋白質營養源,帶動了海域豐富的生命力。一旦陸蟹數量下降,海域中其他生物的食物來源跟著減少,漁民的漁獲也隨之下降。 

目前保護最完整的陸蟹棲息地只剩下後灣的海灘。這裡的陸蟹不需要過馬路就可以到海邊產卵,繁殖成功比率高出其它地方好幾倍,但現在也面臨開發危機。居民楊美雲說,雖然開發單位提出保育計畫,但卻是打算將陸蟹從現在的棲息地趕到萬應宮的位置,她嘲諷:「台灣除了白海豚會轉彎,陸蟹也會搬家!」 

■後灣村的海灘邊,茂密的椰子林為陸蟹提供林蔭,加上沒有公路阻隔,陸蟹可以順利的前往海中產卵,因此當地成為陸蟹重要的棲息地。(圖文/呂苡榕) 

生態工法考量粗淺 

為了保育陸蟹,墾丁國家公園兩年半前展開「給陸蟹平安回家的路」活動,以生態工法利用可再生材料(銀合歡段木)製作木橋協助陸蟹跨越重重障礙,減少陸蟹洄游時受到公路邊溝與護欄的阻隔。不過,這種做法令洪輝祥不解:「陸蟹怎麼知道要走木橋呢?」

洪輝祥指出,過去因農耕需求破壞了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植被,為了恢復植被引進大量的銀合歡。但銀合歡其實是一種強勢外來種,根部會釋放「含羞草素」,讓生長在它附近的其他植物漸漸枯死,造成不少地方的林相越趨單一,只剩下銀合歡。 

「當初墾管處為了移除銀合歡,想出這樣的『巧思』,將銀合歡砍下來之後作為陸蟹木橋。」洪輝祥表示,生長在香蕉灣陸蟹棲息地上的銀合歡,為陸蟹提供了足夠的林蔭,也保護了棲地的潮濕和陰涼,一旦砍掉它們,棲息地直接曝曬在陽光下,陸蟹將無法生活。洪輝祥直言墾管處沒有先調查研究,隨意以「自以為是的生態工法」來進行「保育」,作法相當不科學。 

雖然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希望保護後灣的陸蟹棲息地,但京棧大飯店的環境影響評估仍在2009年底有條件通過,條件包括「以2007年陸蟹調查所得之單位最大量為基準,持續進行陸蟹監測工作,若陸蟹數量降低至最大量半數以下,開發單位必須停止施工或營運」。這種粗淺的以全部數量作為施工與否的標準,沒有考慮不同種類的數量和生態價值。 

目前京棧大飯店開發案因為涉及使用保安林、開發面積問題,仍在營建署國家公園委員會審查,環保團體希望能針對陸蟹保育、停工標準部分有更明確的規範。民國100年,陸蟹仍得為了生存與人爭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