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30/19/24sua.html

更新日期:2010/04/30 00:05 林亭儀

(法新社巴黎28日電)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OIE)今天表示,全球數量龐大的蜜蜂相繼死亡,原因不單單只有一個。對於仰賴蜜蜂授粉的作物而言,這構成重大威脅。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人類活動影響地球生態所導致的寄生蟲、病毒與細菌感染、殺蟲劑以及營養不良,全都和蜜蜂數量減少有關。 

一般的情況下,蜜蜂群體的數量會自然減少5%。 

但若「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disorder,CCD)發作,1/3、半數,有時候甚至是90%的蜜蜂都會消滅殆盡。 

美國政府上個月公佈的數據顯示,蜂窩的數量在2009年銳減29%。2007和2008年的蜂窩數量分別減少32%和36%。 

最近幾年,美國、歐洲、日本和其他地方的蜜蜂數量離奇減少,危及到價值數百億美元的農業生產。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秘書長瓦拉特(Bernard Vallat)表示:「蜂蜜和蜂王漿是蜜蜂給予我們的珍貴食品,但最重要的是,蜜蜂為花朵授粉,讓蔬果得以大豐收。」 

瓦拉特在聲明中說:「蜜蜂對全球糧食安全做出貢獻,蜜蜂絕種將是一個可怕的生物災禍。」 

根據某些估算,我們碗盤上約有1/3的食物都是蜜蜂辛勞工作的結果。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專家的全球檢討歸結,「不負責任」地使用殺蟲劑,可能危害到蜜蜂健康,讓牠們容易遭各種疾病侵害。 

專家指出,氣候變遷及保護蜜蜂對抗入侵物種的生物安全措施不足,可能也是造成蜜蜂數量減少的原因。(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