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30/5/24tl7.html

更新日期:2010/04/30 10:42  

環保達人系列報導(6)(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30日電)喝對咖啡,也能救農民、推行環保,徐文彥與余宛如成立「生態綠」,販賣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認證的有機咖啡,幫助第三世界農民改善生活,轉採環保耕作,善待地球。 

生態綠咖啡店創辦人徐文彥,長期致力環保、社會運動,曾翻譯國外公平貿易資料,上傳維基百科,也曾四處遊說咖啡店家購買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的咖啡豆;不過,共同發起運動的夥伴余宛如說,迴響不如預期。 

眼見迴響有限,徐文彥決心不再袖手旁觀,集資新台幣150萬元,引進公平貿易咖啡豆,成立生態綠。 

余宛如說,「推動公平貿易一定要有標籤,才能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感。」因此,生態綠進一步向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申請標籤,成為華人世界第1家特許商。 

關於加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余宛如解釋,參與商家以合理價格向貧窮國家農會合作社購買產品,還必須繳交年費與營收1%回饋金給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做為第三世界社會發展金,改善農民生活,輔導農民用環保的方式耕作。

余宛如相信,當咖啡農獲得合理待遇,才會友善對待土地,進一步落實環境保護。生態綠的經營理念就在於推廣扶助弱勢與環境保育的公平貿易咖啡。首先,生態綠定位為「公平貿易教育基地」,店內擺設公平貿易資料,供客人隨意翻閱;員工會主動向客人介紹公平貿易,不定時播放相關電影,主題包括咖啡正義、水資源大作戰,讓客人喝咖啡的同時,也喝下「公平貿易」理念。 

生態綠販賣符合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認證的「有機咖啡」,咖啡農必須捨棄會破壞森林的日照栽種法,改在樹蔭下栽種,不噴灑農藥,讓土地永續經營。 

批發有機咖啡後,生態綠再以「中深烘焙」方式製作咖啡豆。余宛如解釋,與能節省成本的「深烘焙」相較,中深烘培需要較多的咖啡豆,才能煮出1 杯咖啡,味道濃郁鮮甜,更顧及消費者健康。生態綠立志成為協助環境保護發展的社會企業典範,余宛如說,生態綠每販賣1包新台幣330元的咖啡豆,就捐贈10元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黨,用於對抗全球暖化串連與國會遊說工作。 

除了咖啡理念外,生態綠也是1 家「友善腳踏車概念店」,鼓勵民眾騎腳踏車代步,提供腳踏車免費停放、簡易維修設備和免費淋浴間,還開設各式環境保護課程。 

不只經營咖啡店,徐文彥、余宛如還忙於奔走各地演講,2年內累積100多場講座,許多咖啡店商家、學生團體、不少聽眾上網留言支持,熱心幫忙製作電子宣傳卡片,台大社會科學院學生更主動要求學校引進公平貿易咖啡,讓生態綠團隊感動萬分。 

生態綠邁入第2 年,余宛如表示,營收漸入佳境,未來會批發茶、可可等更多公平貿易種類商品,希望政府帶頭採購,推廣民眾支持公平貿易。 

生態綠的每1 粒咖啡豆都是徐文彥和余宛如為環保努力的縮影,而用社會公平、環境保護理念烘出咖啡香,更飄進咖啡愛好者的心裡,沸騰環保意識。99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