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30/109/24ufw.html

更新日期:2010/04/30 17:51 段譽豪 編譯

5月6日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將公布一份草案,維持目前的全球捕鯨禁令,不過現在唯一繼續捕鯨的三個國家-也就是日本挪威與冰島,還可以繼續捕鯨10年之久。

這項提議將在今年6月於摩洛哥的阿加迪爾(Agadir)舉辦的IWC成員國年度會議前提出,IWC目前有88個會員。

如果草案通過,捕鯨國家將接受以IWC所提的最高限度來取代其自定的捕捉上限。他們也將接受監督與執法安排。

智利的IWC主席馬凱拉(Cristian Maquieira)說,「因為這是第一次通過商業捕鯨禁令,我們將對所有的捕鯨行動嚴格執行限制。協議期間會有少於數千隻的鯨魚被捕殺。除此之外,協議期間不會有其他的IWC會員國能取得捕鯨許可。」

本次提案也成立了一個南大西洋保護區,先前南美國家多次在IWC提案都沒有成功。這個提案認可對鯨魚非致命的利用方式,例如賞鯨,能夠提供沿海國家在科學、保育及管理方面相關問題的管理辦法。

「這個提案象徵著歷史性的一步,一個委員會運作的典範轉移,」安提瓜和巴布達的IWC副主委利物浦(Anthony Liverpool)說。「不是猜忌與對抗而導致協商進展困難,我們現在有機會調和彼此的歧見,加強我們對共同目標的行動力,也就是維持鯨魚族群的健康並且復育耗竭的族群。」

日本農業大臣赤松廣隆(Hirotaka Akamatsu)稱此提案是一項「重大的進展」。

根據這份協議,日本目前對南極小鬚鯨自設的配額,將從現在的每年935隻,在未來的5年內降到400隻,並在接下去的5年內降到200隻。日本沿海水域目前對賽鯨與小鬚鯨的配額則將從320隻降到210隻。

根據這項草案,全球每年將允許捕殺69隻北極露脊鯨、50隻賽鯨、12隻布氏鯨、145隻灰鯨、14隻座頭鯨、109隻長鬚鯨。至於抹香鯨則禁止捕殺。

不過這份協議內容與其他的捕撈配額規定,並不是絕對的。

美國捕鯨專員梅迪納(Monica Medina)說:「美國重申其支持商業捕鯨禁令的立場,並且反對任何解除禁令的建議。」

紐西蘭外長麥卡利(Murray McCully)說,這項提議嚴重缺乏捕鯨議題外交解決途徑的現實基礎。

「IWC的正副主席對共識所做出的決定並沒有傳達紐西蘭的希望,」麥卡利說。對南大洋所提出的捕撈限額偏離現實。提案中包含了南大洋的長鬚鯨這件事令人感到憤怒。紐西蘭人是不會接受的。

「紐西蘭一直以來所說的是,提案必須顯著地改善現況,每個提案都必須經過我們在南大洋反對捕鯨承諾的檢驗,」麥卡利說。「這個提案不符我們的標準。」

環保團體反對任何企圖以任何形式將捕鯨合法化。

海洋牧者協會(Sea Shepherd)創辦人沃森(Paul Watson)說,海洋牧者的護鯨船會回到南大洋保護區繼續第七年干擾日本捕鯨船的工作,直到達成零捕鯨的目標。

在2009-2010年南大洋的捕鯨季節中,沃森說3艘護鯨船所進行的護鯨行動,拯救了528隻鯨魚,而日本政府當時核發了935隻小鬚鯨,50隻瀕危長鬚鯨以及50隻瀕危座頭鯨的捕撈許可。

沒有座頭鯨被捕殺,長鬚鯨則被捕了一隻,另外有506隻南極小鬚鯨被日本的「研究船」所捕獲。

「即使只殺一隻鯨魚都違反了國際保育法,」沃森說。「除了保護鯨魚個體,我們也捍衛南大洋鯨魚保護區的完整性。從日本或是其他地方來的捕鯨船沒有在鯨魚保護區內合法捕殺鯨魚的權利。」

綠色和平組織日本計畫總監佐藤純一(Junichi Sato)說:「IWC成員現在必須要考量讓這個提案實現,結束商業捕鯨行為,改造IWC成為一個兼具保育而不只是管理鯨魚資源的機構。」

這個提案是IWC一個小型工作小組與捕鯨國家多年來討論的結果,為了要改變IWC的捕鯨管理制度。

去年九月,一個支持小組參與了討論,包括安提瓜和巴布達、澳大利亞,巴西、喀麥隆、德國、冰島、日本、墨西哥、紐西蘭、聖基茨和尼維斯、瑞典和美國。挪威被主席所邀請以觀察員的身分加入。

提出建議草案時,主席馬凱拉與副主席利物浦強調,這份文件不代表支持小組與小型工作小組作成了決議。

「事實上,」主席與副主席說,「它也不一定代表我們自己對最終同意文件內容的看法。相反的,提案的目的是在於促成IWC在阿迪加爾舉辦第62屆年會時進行進一步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