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1 14:50 王黛麗

(法新社巴黎20日電) 今天公布的美國與中國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大氣層中二氧化碳增加造成的全球暖化現象,比之前想像情況更為嚴重。 

研究人員利用長期評估氣候變遷模式,印證了本月初一篇英國類似報告,從碳排量算出的全球人為暖化效應,有可能比實際低估了3到5成。 

耶魯大學發布的聲明說,刊登在網路版「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上的最新研究,專對約300萬年到500萬年前期間進行測試,當時是地球前一次在因應自然界進程出現類似今日的暖化現象。 

這是為了研究氣候改變對地球造成的長期敏感性變化,包括冰原與植被變化在內。 

對氣候變化最常見的推估,是根據二氧化碳量增加的相對快速反應,例如:海冰和大氣中水蒸氣的變化等。 

科學家利用從海底挖掘出的沉積物,重建二氧化碳濃度時發現,「450萬年前全球暖化當時,二氧化碳增加量相當少」。 

聲明說,他們也發現,縱使當時二氧化碳含量與現在差不多,但氣溫卻比現在高出約攝氏2、3度。(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