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4 05:02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2日專電)鱧魚在亞洲是常見食用魚,近年被當成寵物魚引入美國,但因部份飼主棄養任意放生,對北美河流生態造成嚴重威脅,甚至讓鱧魚被冠上「魚斯拉」的恐怖封號。

 

鱧魚(Snakehead fish)源於中國,又稱蛇頭魚。近年來它在美國媒體上可說是惡名昭彰,「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節目甚至拿「酷斯拉」一詞做文章,把嚴重侵略北美河流生態的鱧魚冠上「魚斯拉」(Fishzilla)的可怕綽號。

 

原本被引入美國當做寵物魚或觀賞魚的鱧魚,遭到部份飼主丟棄到河裏之後,大量掠食當地魚類等生物,嚴重破壞生態平衡。

 

據美國農業部資料,鱧魚最早入侵美國河流的書面紀錄是2002年。當時馬里蘭州發現了一隻烏鱧(Northern Snakehead),又稱北方蛇頭魚。

 

直到今天,美國東部沿岸從麻薩諸塞州、紐約州、賓州、北卡羅來納州一直到佛羅里達州,都證實有烏鱧在河流出沒。靠近芝加哥的密西根湖及遠在美國西岸的加州銀木湖(Silverwood Lake),也都證實有烏鱧的出現。

 

某些飼主非法棄養正是導致如今鱧魚嚴重威脅河川生態平衡的主因,使得美國各地政府環保機關對於鱧魚飼主特別「關照」,今年稍早還因此引發一名紐約州的鱧魚飼主嚴重抗議的風波。

 

迪維爾索(Chris Deverso)在家中魚缸裏養一隻叫「洛基」(Rocky)的鱧魚有11年,不只當寵物,也當成家庭成員之一。

 

紐約州政府基於保護當地生態平衡的前提,加上某些資訊有落差,竟對迪維爾索發出通知,下令這隻鱧魚因為有危險之虞所以必須「處死」,引發迪維爾索與某些生態保育人士嚴重抗議。

 

經過不斷協調,主管機關最後同意讓迪維爾索以「觀賞或教育類魚隻用途」的名義申請危險魚類飼養執照,申請費用高達500美元

 

他在YouTube短片上說,500美元是不小數目,但不管是為了自己所養的狗、貓或魚,他都願意盡一切力量去保護寵物的生命,「覺得自己的奮鬥是有重要意義的,完全不覺得是浪費錢或浪費時間。」

 

由於鱧魚數量有日益增加的趨勢,不少釣客一不小心就會釣到鱧魚,為此,維吉尼亞州主管機關便對喜歡釣魚的民眾做出「如果釣到鱧魚該如何處理?」的明確說明,那就是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