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2 13:36 魏攸芳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魏攸芳】

 

  為保育台灣櫻花鉤吻鮭工作需要,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台灣櫻花鉤吻鮭移動模式之研究,惟該研究必須於魚體植入發報器,為防止正式實驗傷及台灣櫻花鉤吻鮭,所以雪霸處利用學界最常運用之虹鱒為實驗動物,作為研究人員先期練習及實驗的材料。因深知虹鱒為外來種,為避免流入野外溪流,特於飼育池設了五道關卡,包含內外套管、鐵網、砂濾機及淨化蓄水池設施,防止虹鱒流出野外造成危害,並定期進行野外族群數量調查。目前亦未發現任何虹鱒流出的危害。為避免任何的疏漏及消除各界疑慮,經過諮詢雪霸處日籍顧問小野里坦教授及國內專家學者後,十一月初已經將虹鱒從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移除。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種源庫為保種的重要場所,雪霸處深知疾病管控及養殖管理的重要性,除了定期消毒養殖設備之外,養殖池之排放水管均為獨立且均經過紫外線及臭氧殺菌、沉澱以及微粒子過濾等多個步驟,不會有台灣櫻花鉤吻鮭感染之問題產生,同時雪霸處並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及國立高雄海洋大學教授參與復育放流及疾病控管計畫,以作為諮詢對象。

 

  另台灣櫻花鉤吻鮭約兩歲即可繁殖,且於十月及十一月繁殖季節前身體會出現白斑,屬國寶魚正常的生理現象,並非受到感染,當然就更不可能是受到傳染,雪霸處在此澄清,希望關心國寶魚之各界能更瞭解台灣櫻花鉤吻鮭。針對本處使用虹鱒為預備實驗動物乙節,出發點均為保育及研究台灣櫻花鉤吻鮭,且為免傷及國寶魚所為,為不得不之行為,爾後雪霸處擇定預備實驗動物時,將避免利用外來種並審慎評估辦理。

 

雪霸國家公園相關資訊:http://a310005.travel-web.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