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6 02:52 黃文正/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今年十二月,聯合國將於丹麥哥本哈根召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共商節能減碳之道。而全球已開發國家刻正為如何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傷透腦筋,不過,德國一項最新研究宣稱,到了二○五○年,德國幾可達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標。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德國分會(WWF Germany)、應用生態學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Applied Ecology)及德國「Prognos未來學研究所」(the Prognos Institute of Futurology)聯合從事的研究,只要遵循正確方式,勿需影響生活水平,至二○五○年時,德國最多可較一九九○年降低九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應用生態學研究所的未來學者估計,在工業、社會和政治三方面通力合作下,二○五○年時,德國人均排放量(capita emission)可減少十.七噸。研究人員指出,倘若按照德國現行的防制氣候暖化措施,二○五○年時,德國僅能減少四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研究人員認為,再生能源將可減少最多的二氧化碳排放。再生能源可廣泛運用在發電、交通和暖氣供應等方面,再加上妥善利用節能的電器,最多可讓德國減少六○%的二氧化碳排放。剩下的三五%,則可聚焦於工業製造、農業和廢棄物管理等方面,此外,森林保育對吸納二氧化碳也至為重要。 

研究人員說,農業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較原先認為的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此外,少吃肉也會對節能減碳有所貢獻。因為,譬如母牛製造的甲烷便是一種強烈的溫室氣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