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3 12:37

(路透倫敦/華盛頓22日電) 美國期刊「科學雜誌」(Science)今天刊出的一項研究顯示,新一代的生質燃料,即低碳替代品,在未來幾十年,將較使用汽油平均排出更多二氧化碳。 

政府和企業挹注數十億研究經費,研發利用林木及草木生產先進燃料,希望能較汽油減少碳排放,又不會如和現有玉米為主生質燃料排擠食物生產情形。 

但此研發發現,在每單位能源上,這種先進的「纖維生物燃料」(cellulosic biofuels)在2000年至2030年期間,實際上將較汽油排放更多碳。 

這是因種植快速成長的楊木及熱帶草木所需土地,將使提供食物的農作物無地可種。因此會造成人類砍伐森林,以釋放更多的農地。 

而生質燃料作物也需要氮肥,而氮肥就是二氧化碳及更強的氧化亞氮兩種溫室氣體。 

但該報告並非指纖維生物燃料完全不能使用。 

學者指出,需要審慎思考這問題才能穩操勝算,我們需要仔細考量短期及長期結果。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