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1 21:37

(中央社台北21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今天報導,劍橋大學研究結果顯示,腦部嚴重受損,未顯示意識跡象的病患,似乎仍然具有學習能力。 

  研究人員對22名永久植物人施以類似巴夫洛夫(Pavlovian)制約反應的試驗,即先製造噪音,然後再對眼睛吹氣。 

  「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報導,一些受試者學會預期眼睛被吹氣,當時眼部肌肉發現有抽動現象。研究團隊希望最終能夠開發出新方法,來辨識有復甦可能的病患。 

  領導劍橋大學研究團隊的柏肯斯坦(Tristan Bekinschtein)博士說,過去普遍認為,學習將兩種刺激連結起來,比如本研究中的聲音與吹氣,需要憑藉相當縝密的覺察力。研究人員25分鐘內,對受試者進行70次的吹氣。 

然而這項研究發現,此種制約反應,即使是其他標準所判定的無意識,依然都是可能的。  

  研究人員再對全身麻醉都進行類似試驗,卻未得到相同的反應。這意味者,處於真正的無意識狀態,學習是不可能發生的;也意味著,一些患者可能處於傳統試驗無從測得的意識狀態。 

  柏肯斯坦於阿根廷攻讀博士學位時,便開始從事這項研究。他表示,研究人員並且發現,患者只要能夠開始預期吹氣,隨著溝通能力的提升,日後出現復甦徵兆的可能性也就更高。 

  研究對象只有22人,其中一部分處於「最低知覺狀態」。但研究團隊早已擴大實驗對象,並準備與美國、比利時的團隊一起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譯者:中央社鄭竹雅)98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