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10 15:37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小行星撞擊地球引發災難是電影中經常出現的場景。在現實生活中,科學家發明了一種能拯救地球的飛行器,不是用武器摧毀小行星,而是巧妙利用萬有引力原理引小行星避開地球。 

歐洲航空防務和太空公司旗下阿斯特里姆公司的英國研究團隊設計出一個名為「重力牽引機」的飛行器,長30公尺、重10噸。科學家一旦發現有小行星對地球構成威脅,就可以發射重力牽引機,追蹤這顆小行星並改變其運行軌道。 

重力牽引機發現目標小行星會在距離其表面約48米的位置環繞飛行,產生微小引力,慢慢牽引小行星,數年後使小行星偏離原先軌道,避免撞向地球。研究團隊已經設計出重力牽引機並規劃好操作細節,如果發現有小行星處在可能撞擊地球的軌道上,科學家們以現有技術,可以在短時間內製造出重力牽引機。 

NASA評估認為,在對小行星有充份預警下,這種重力牽引機很有效。但在發現可能對地球構成威脅的小行星後,必須在預定碰撞時間至少20年前發射重力牽引機,以保證有足夠的時間對小行星產生引力作用。以直徑274米的小行星為例,重力牽引機可以在15年間使小行星軌道發生顯著偏離,讓它不會撞向地球。(文取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址:http://www.tam.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aa6fa69:4d58&theme=/3790000000/379040000E/379041700E/tam.message2&lay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