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8 14:29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受全球氣候持續變暖等因素影響,中國第一大河長江源頭地區的冰川面積正在加速萎縮,過去30年已減少近233平方公里,近幾年萎縮速度更是加快。

 

長江全長6300多公里,也是全球第3長河流。新華網介紹,長江源頭區域冰川主要分佈在青藏高原北部的崑崙山,南部的唐古拉山及西部的祖爾肯烏拉山。

 

據估算,長江在青海境內的源頭地區,冰川融水補給比重達到了18.5%。

 

大陸幾支科學考察隊從2005年開始陸續進入人跡罕至的長江源頭地區,考察當地的水文水資源、地質、冰川、氣候變化,其中的「長江源區生態環境地質調查項目」、「三江源頭科學考察項目」,對長江源區的冰川退縮情況做了深入調查。

 

去年9、10月份進行的三江源頭科學考察在對長江源區冰川進行對比調查時發現,長江源區冰川面積1971年時為1283.66平方公里,到2002年時為1215.53平方公里,31年間冰川面積總體萎縮了5.3%。

 

長江源區生態環境地質調查項目負責人辛元紅說,到2008年,長江源區冰川總面積已縮減至1051平方公里,冰川年消融量達9.89億立方公尺。980728(中央社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