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09 00:15
 
   
  July 2, 2009 (多倫多) — 間歇性給予檸檬汁可以降低接受碘-131(I-131)治療之甲狀腺癌病患的放射線吸收。這些發現發表於核子醫學會第56屆年會中的壁報。
  
  主要研究者、華盛頓特區華盛頓醫院中心核子醫學主任Douglas Van Nostrand醫師解釋,醫師試圖藉由使腮腺的放射線吸收降到最低,來保留接受甲狀腺癌治療之病患的唾腺功能。
  
  Van Nostrand醫師解釋,這是放射線治療界的主要考量,如何在甲狀腺癌的放射碘治療中保護唾腺功能。
  
  他解釋,一項實務做法是,給予檸檬水果糖或糖球,以刺激甲狀腺癌病患的唾腺,目標為降低唾腺的放射線曝露。Van Nostrand醫師向Medscape Radiology表示,我們根據經驗這樣運作,也教導住院醫師這麼做。
  
  不過,發表於2005年的一篇報告,駁斥上述論點且提出,這種做法反而會增加唾腺的放射線曝露,增加唾腺的放射碘吸收,讓病患產生更多副作用。
  
  Van Nostrand醫師指出,該報告建議使用刺激唾液分泌劑,至於檸檬汁、檸檬水果糖、酸味糖果,則在碘-131治療後24小時內避免給予病患。
  
  他表示,有些機構遵照這個建議,有些則沒有。他的分析即在探討此建議的效度。
  
  Van Nostrand醫師等人回溯回顧在碘-131治療前進行臨床腮腺掃描的甲狀腺癌病患的資料。之後給予口服放射碘,2小時之後開始讀取影像。5分鐘之後給病患檸檬汁。影像讀取時間1小時。之後重覆此步驟(第2期)。
  
  評估29名病患;6人顯示無明顯的放射碘活性,因而未納入分析中。研究者獨立評估其他的23名病患(11名男性與13名女性)、共46個腺體。病患平均年紀為49歲。研究者在46個腺體中的35個(89%)偵測放射碘活性。
  
  研究者確認給予檸檬之前的放射線活性失敗百分比、放射碘失敗最低點的時間、放射碘累積到相當於給予檸檬汁前1小時的時間、第1期和第2期時腮腺的放射線吸收劑量變化百分比。
  
  研究者發現,第1期和第2期的平均失敗率為84%和83%。放射碘再度累積至相當於給予檸檬汁之前放射碘活性的平均時間,第1期為17分鐘、第2期為35分鐘。
  
  Van Nostrand醫師表示,此一臨床訊息為,依據給予的時間,檸檬汁可降低腮腺的放射線吸收量達38%至51%。
  
  他表示,病患需立即給予檸檬水果糖。藉此,可降低碘在唾腺的期間。這可降低放射線劑量,降低放射線傷害、疼痛、腫脹與口乾的頻率。
  
  與會的物理學家、紐約市Sloan Kettering紀念癌症中心的Pat Zanzonico博士表示,根據Van Nostrand醫師團隊的研究,給予檸檬汁是可以保留唾腺功能的「無害的」治療方式。
  
  Zanzonico博士表示,這是有趣且病患容易接受的方法,可使甲狀腺癌放射碘治療的嚴重問題最小化;也就是說,使曝露於放射線導致的唾腺和唾液功能損失最小化。
  
  你可以減少唾腺曝露的放射線劑量達51%,腺體和腺體功能或許可以有所保留。
  
  他表示,如果真如研究認為的這麼簡單且有效,病患將可容易接受。病患一般會因為放射碘治療而感到痛苦和失去唾腺功能。這個方法將可改善病患的整體感覺。
  
  本研究為獨立進行。Van Nostrand 醫師和Zanzonico博士宣告沒有相關財務關係。
  
  SNM 2009 年會:摘要1298。發表於2009年6月15日。

本則新聞由國際厚生提供 2009/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