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09 16:00
 
(法新社巴黎8日電) 今天公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南太平洋復活島(Easter Island)的土壤內,含有一種能延長老鼠壽命的複合物,部份老鼠甚至能活到相當於人類100多歲。

這種神奇物質稱作rapamycin,是從1970年代採集的復活島土壤樣本中,發現的細菌副產品。

rapamycin因具有抗黴菌特性而受矚目,後來惠氏藥廠(Wyeth)用以製造商標名「斥消靈」(Rapamune)的抗排斥藥,避免器官移植患者產生排斥反應;rapamycin也被結合到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的動脈「支架」中,用以維持病患動脈擴張,目前這種物質用於癌症治療的臨床實驗。

巴夏普(Barshop)研究機構主任李察遜(ArlanRichardson)說:「我從沒想過有生之年會發現延年益壽的藥物,rapamycin前景相當看好。」

由於rapamycin能抑制無脊椎動物老化酵素生成,深感興趣的研究人員,決定把它加入老鼠飼料。

母鼠餵食rapamycin後,平均壽命延長13%,公鼠延長9%。

最令人稱奇的是活最久的10%老鼠,這群老鼠中,母鼠多活38%,公鼠多活28%。

研究發現,rapamycin可能延緩老化過程或阻止癌症發病,不過對死因本身沒有影響。(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本則新聞由法新社提供 2009/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