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9797

 
 
 
黑豆對糖尿病患者相當有益,控制血糖有奇效
【早安健康/翁浩雯編譯】黑豆與其他豆類最著名的莫過於「蛋白質+纖維」這個黃金組合,但你可能有所不知,這對於幫助血糖平衡與控制血糖有著驚人的顯著功效。 
  
黑豆是種對於糖尿病患者相當有益的食物。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糖尿病患者,將乾燥過後的豆子或是不含鈉的罐裝豆,適當地加入正餐當中。比起其他澱粉類食物,黑豆的升糖指數低,更能幫助控制血糖。
  
蛋白質和纖維使人體的消化道能以適當的速度蠕動。不像是含糖的食物,它們可能會使腸道蠕過快;脂肪則是拖慢了腸道的蠕動速度。蛋白質和纖維在消化道以穩定的速度移動被妥善分解。 
  
以血液從消化道吸收單糖來說,能好好控制被分解的食物可以預防過度攝取。血液一次攝取過多單糖會導致意想不到的血糖暴衝,而攝取的單糖不足則會使血糖低落,不足以供應身體的需求。 
  
任何一種極端的現象都會破壞血糖的平衡,一杯黑豆含有15克的纖維與15克的蛋白質,可以有效防止消化道釋出過多的單糖,或是供應單糖不足。 
  
除此之外,研究者更研究起黑豆的α-澱粉酶抑制劑的影響。豆類本身含有天然化合物可以使α-澱粉酶的活動變慢。雖然這些酶能夠破壞澱粉的結構,轉變成單糖,但是降低酶的活動力可以使澱粉類食物轉化的速度變慢,減少釋出的單糖。 
  
研究者推測,黑豆中的α-澱粉酶抑制劑、蛋白質和纖維,一起發揮功用,幫助穩定血糖。這也是為什麼豆類對於血糖穩定相當有價值。 
  
即使有相當多的研究顯示,如果從植物(尤其是豆類)身上攝取的纖維增加,就可以幫助出現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但是目前並沒有大量的人體研究顯示,增加攝取黑豆會有益於預防第二型糖尿病(與增加攝取植物纖維,包含各種豆類的纖維相比)。但是從黑豆的研究顯示,豆類對於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功效相當顯著這點,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不只如此。黑豆除了控制血糖,也可幫助控制體重、預防便秘。美國的《SELF》健康誌裡也提到,黑豆的黑皮意味著它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是所有豆類當中抗氧化劑含量最高的。 
  
黑豆當中飽含蛋白質與纖維,因此,它們都能夠使糖尿病患者一次得到兩種必須的營養。但如果吃膩了也無妨,豆子的種類繁多,你總能夠找到一種適合的豆子! 

【延伸閱讀】 
日本醫學博士推薦!拯救糖尿病的12種蔬果 
日本名醫的糖尿病自癒法:5方法這樣吃就會好! 
1個月瘦7公斤!黑豆水幫你抑制脂肪生成又抗老 
植物的胰島素:苦瓜!維生素C是檸檬2.7倍 
第一口先吃菜!最先吃OO更能抑制血糖上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血糖 黑豆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