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7%A7%91%E5%AD%B8%E5%AE%B6%E6%89%BE%E5%88%B0%E3%80%8C%E5%87%8D%E9%BD%A1%E7%9A%84%E7%A7%98%E5%AF%86%E3%80%8D%EF%BC%81%E9%98%B2%E6%AD%A2%E7%9A%AE%E8%86%9A%E8%80%81%E5%8C%96-%E6%93%A6%E5%86%8D%E5%A4%9A%E4%BF%9D%E9%A4%8A%E5%93%81%E4%B8%8D%E5%A6%82%E9%80%99%E6%A8%A3%E5%90%83/ar-AAtKb3G

 
 
 
© 由 風傳媒 提供

'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也會逐漸老化,但你知道皮膚產生皺紋的祕密嗎?又該如何防止皮膚老化呢?又為什麼有些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老?或是年輕呢?紀錄片《凍齡的秘密》探索皮膚科學旅程,透過英國國民保健署的整形外科醫生蘿西娜艾帶領,認識皮膚的奧妙。影片將會由CNEX的節目《開窗看世界》播出,TVBS 56台將會在14日晚上10點、15日凌晨1點30分播出。

 

陽光會穿透 在室內也要擦防曬

 

日曬對皮膚容易造成影響眾所皆知,但儘管在開車有玻璃擋著一樣會造成皮膚老化,因為一種形式的陽光會穿透玻璃稱為UVA,波長較長所以能更深入皮膚最終壞膠原蛋白導致皺紋的產生。所以不論在室內或室外都需要擦防曬品,但該如何選擇防曬品呢?UVA會老化 UVB會曬傷,所以選擇防曬品時,不僅要看SPF係數,還要考慮UVA星級,五星級最能夠阻擋使人老化的日光。

 

皮膚老化的關鍵 來自吃下的食物

 

致力於研究氧氣與老化問題,已近20年生物科學家約翰凱西教授表示每呼吸一次98、99%的氧氣用來燃燒吃下的食物,並釋放細胞再生所需的小分子也釋放大量能量讓肌肉運作等有益身體,但是大約有百分之1、2的氧氣會產生另一種危險的作用,這些一般稱為自由基的少量氧氣會攻擊我們的DNA,時間一久傷害開始累積,皮膚便出現典型的老化徵兆,身體雖有防禦機制但不夠有效,有一個系統因為活性氧不斷受到輕微傷害,還有另一個系統是細胞防禦,作用是修補這些傷害,讓東西回歸原有的位置,所以形成了平衡。

 

纖維母細胞凍齡的秘密(《凍齡的秘密》影片截圖)© 由 風傳媒 提供 纖維母細胞凍齡的秘密(《凍齡的秘密》影片截圖)
一般稱為自由基的少量氧氣會攻擊我們的DNA,時間一久傷害開始累積,皮膚便出現典型的老化徵兆。圖為皮膚切片。(《凍齡的秘密》影片截圖)

 

那麼老化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受傷的分子,與功能失調的分子,累積的速度,終究會比清楚混亂的速度快一些,於是動物慢慢地無可抗拒的老化。

透過皮膚切片的動畫模擬畫面,可以看到上面的表皮較暗,底部的真皮較亮,這就是有助於凍齡的蛋白質,也是膠原蛋白產生的地方,他們是由真皮中的細胞製造出來的,叫做纖維母細胞,可說是膠原蛋白製造機。圍繞在纖維母細胞周遭的蜘蛛網就是膠原蛋白,重要的是,在年輕緊緻的皮膚中,纖維母細胞也會強力拉扯膠原蛋白纖維,但在老化皮膚中,纖維母細胞和膠原之間的連結斷裂了。

 

 

母細胞.凍齡的秘密(《凍齡的秘密》影片截圖)© 由 風傳媒 提供 母細胞.凍齡的秘密(《凍齡的秘密》影片截圖)
圖為纖維母細胞。(《凍齡的秘密》影片截圖)

 

 

透過四項食物準則找到回春的祕方呢

 

蓋兒簡金斯博士10年來一直致力於研究科學家所謂的氧化壓力,她認為吃的食物是保護和恢復纖維母細胞能量的關鍵。對於食物她提出了四項準則,第一項,是多吃色彩鮮明的食物,例如番茄,裡頭的茄紅素能夠吸收大量活性氧類,防止氧化壓力。第二項,多吃苦味的水果和蔬菜,例如綠花耶菜與蘿蔔,含有硫代葡萄糖苷的成分,食用這些成分可以沉積在皮膚中,讓皮膚細胞保護自己,並幫助細胞對抗老化的優良天然來源。

 

凍齡的秘密(《凍齡的秘密》影片截圖)© 由 風傳媒 提供 凍齡的秘密(《凍齡的秘密》影片截圖)
右為蘿西娜艾帶。(《凍齡的秘密》影片截圖)

 

第三項食用大量富含脂肪的魚,魚非常有益於皮膚,且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稱為omega3脂肪酸,例如鯖魚,已被證實具有抗發炎效果,能夠抑制皮發細胞發炎,預防老化發炎造成氧化壓力。第四項,盡量避免澱粉類食物例如米飯、洋芋、麵食等。

 

糖不僅讓你肥胖也也可以讓你看起來更老

 

血糖與外表之間的關係非常驚人,低血糖組往往較年輕,那為什麼高血糖會看起來較老?因為糖會附著於皮膚膠原蛋白,會使膠原蛋白脆化,較容易斷裂,皮膚也較難自我修復,所以一旦附著了就表示,皮膚將踏上老化的路。

 

糖生物學,徹底改變我們對抗皮膚老化的方式

 

彼得席柏格教授專們研究人體組織中的複合糖,科學家稱之為聚醣,並使用糖生物學技術開發瘧疾疫苗。彼得席柏格表示,若是沒有聚醣細胞便無法相互交流,就像一種重要的社交網路,要交流任何訊息,從製造器官到生長頭髮,唯有聚糖連接時才能傳遞,一但阻擋連接,便能有效切斷交流。

而這項研究成功製造了能阻絕瘧原蟲毒素的合成聚糖,破解細胞如何溝通的密碼,而這項突破也讓凍齡的領域有更令人期待的可能性!年輕人皮膚中的聚醣和老人不同,重點在於細胞之間的溝通發生了什麼事?也是皮膚老化的關鍵變數,糖生物學,將徹底改變我們對抗皮膚老化的方式,雖然皺紋可能永遠不會消失無蹤,但相信未來會有突破性進展,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CNEX紀錄片前線《開窗看世界》的《凍齡的秘密》將於10月21日星期六晚上10點、22日凌晨1點30分,在TVBS 56台播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凍齡 皮膚老化 保養品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