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sn.com/zh-tw/health/topic/%e9%a4%90%e5%89%8d%e5%90%83%e5%a5%87%e7%95%b0%e6%9e%9c-%e5%8a%a9%e8%a1%80%e7%b3%96%e7%a9%a9/ar-BBDitwM?li=AAhEPvq&ocid=UE12DHP

 

【沈能元╱台北報導】食物越甜,血糖越易暴升?國內一百四十多萬名糖尿病患陷迷思。最新調查發現,國人對食物甜度與血糖高低的關係常有錯誤認知,六成民眾及七成糖尿病患僅以食物甜度判斷對血糖上升速度的影響,但專家說,影響血糖上升因素包括食物升糖指數、烹調方式等,糖尿病患為穩定血糖,可選擇適合的低升糖指數水果如奇異果、芭樂、蘋果等。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本月中旬進行「水果甜度與血糖高低認知自我評量」網路問卷調查,調查一般民眾及糖尿病患、家屬共二百一十九人。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昨說,受訪者判斷血糖上升速度的標準,六成一認為是食物含糖量高低、六成是食物甜度。

奇異果、芭樂、蘋果是低升糖指數水果,適合糖尿病患食用。康仲誠攝© 由 蘋果日報 提供 奇異果、芭樂、蘋果是低升糖指數水果,適合糖尿病患食用。康仲誠攝

140萬病患陷迷思

其中高達七成三糖尿病患認為,越甜的食物越會影響血糖數值變動,但杜思德說,影響血糖上升因素包括食物升糖指數、澱粉含量或烹調方式等,食物甜度並非唯一標準,依國內糖尿病患兩百多萬人推算,約一百四十多萬名病患有此迷思。由於糖尿病患普遍有錯誤認知,以為越甜的食物越會讓血糖數值暴升,造成五成三病患不敢隨意嘗試新食物、食物重複性高,四成三病患不敢吃甜度高的食物;另高達七成六病患認為水果越甜,越可能是高升糖指數食物,因此約一成三病患水果只吃番茄,導致八成二病患每天水果攝取不足一份,低於衛福部建議的每日應攝取兩份水果。

蘋果櫻桃安心吃

© 由 蘋果日報 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水果富含維生素C、纖維質等,為避免糖尿病患水果攝取不足,應先了解水果升糖指數,低升糖指數水果如奇異果、聖女小番茄、芭樂、蘋果、櫻桃、葡萄柚等,中升糖指數水果則有木瓜、香蕉、芒果、鳳梨等,西瓜為高升糖指數,病患為穩定血糖,可選擇適合的低升糖指數水果。

腸胃差者勿嘗試

調查另發現,約八成五民眾多在餐後吃水果,蘇秀悅說,依紐西蘭去年研究指出,餐前三十分鐘吃低升糖指數水果如奇異果,將有助穩定血糖,主因是低升糖指數水果富含水溶性纖維,可延緩胃排空,防止血糖急劇上升,但腸胃功能不佳者若餐前吃水果,可能導致腸胃不適,並不建議餐前吃水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糖份 水果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