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sn.com/zh-tw/health/topic/%e5%a5%bd%e6%b6%88%e6%81%af%ef%bc%81%e5%96%9d%e5%92%96%e5%95%a1%e8%83%bd%e5%bb%b6%e5%b9%b4%e7%9b%8a%e5%a3%bd/ar-BBEexKL?li=BBwkEg5&ocid=UE12DHP

(德國之聲中文網)千真萬確,喝咖啡確實有益健康,曾被說得一無是處的咖啡甚至有延年益壽的功效。參與者多達70萬的兩項長期調研證實了以上結論。調研顯示,喝咖啡者死於各種疾病的風險要低得多,其中包括心血管疾病和腸胃病。

第一份調研報告來自國際癌症研究中介機構(IARC)和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該報告對歐洲10個國家的咖啡飲用者進行調查後得出的結論是,無論是喜歡品味濃縮咖啡(Espresso)的意大利人,還是鐘愛卡布奇諾的英國人,長期飲用都會帶來神奇功效。研究人員對歐洲十國50萬名35歲以上的成年人的數據進行了分析,這些人都是EPIC長期調研項目的參與者。EPIC(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on Cancer and Nutrition)是歐洲癌症與營養長期調查項目的縮寫。

© picture-alliance/dpa/T. Hase

第二份調研來自美國的南加州大學。該調研針對生活方式非常不同的四個族群:白人,非裔美國人,拉美裔以及日裔美國人。飲用咖啡在四個族群中都顯示出良好的效果。每天喝一杯咖啡者同不喝咖啡者相比,提前死亡的概率要低12%。

而每天飲用兩到三杯咖啡的人,其提前死亡的概率甚至要低18%。南加州大學預防醫學講師維羅尼卡·薩迪亞萬(Veronica Setiawan)說:"如果你喜歡喝咖啡,那請您堅持喝下去,如果您從不喝咖啡,那就是時候考慮開始喝咖啡了。"上述兩份調研報告都刊登在周一出版的"內科年報"上。

咖啡因

上述調研顯示,每天三至四杯咖啡最有利於健康和長壽。而燒制咖啡的方式方法則並不重要,此外,是否含有咖啡因也無關緊要。咖啡含有上百種化學成分,除咖啡因之外,還有多酚和其他一些抗氧化物質,這些物質都有利於人體健康。《內科年報》的編輯們在編者按中寫道:"從生物學的角度而言,咖啡防范疾病的說法是可信的。"

 

倫敦帝國學院的調研顯示,常喝咖啡的人活得更健康,免疫系統也更發達。但咖啡的哪一種成分促成了保健效果,目前還不得而知。

那麼,是不是可以說每天喝一杯咖啡,就可以多活兩年呢?結論當然不是這麼簡單。因為調研結果是個統計學上的結論,誰都無法保障喝咖啡會對每一個人都產生神奇的保健效果。研究人員迄今為止只是對數十萬人進行了16年的觀察,分析了他們生老病死的情況。科學家們對長期觀察的數據進行統計學分析即可得出結論,例如鍛煉身體有益健康,或者吸煙導致死亡等等。有鑑於此,來自IARC的馬克·貢特(Marc Gunter)坦承:"由於觀察性調研的局限性,我們現在還無法就是否應多喝咖啡作出負責任的建議。但我們現在的調查結果似乎顯示出,喝咖啡無害,甚至可能對健康有利。"

不過,也不要忘了:不要喝過熱的咖啡,否則容易引發癌症。

 

閱讀每日時事通訊,天下大事一覽無余!給xinwen@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完成訂閱!

作者: Brigitte Osterat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健康 長壽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