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sn.com/zh-tw/health/topic/%e5%8f%b0%e7%81%a3%e7%b4%85%e8%97%9c%e7%87%9f%e9%a4%8a%e9%ab%98-%e5%ad%b8%e8%80%85%e5%bb%ba%e8%ad%b0%e9%80%99%e9%ba%bc%e5%90%83/ar-BBzXAcH?li=BBqiNIb&ocid=UE12DHP

中央通訊社
 
© 中央社 台灣紅藜營養高 學者建議這麼吃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8日電)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副教授宋祖瑩研究台灣紅藜,以大鼠進行實驗,推估出脫殼紅藜1天不可超過1.5個米杯,至於帶殼的紅藜則是1天以3杯米杯為限,讓民眾吃得安心。

台灣紅藜是近期興起的養生食物,宋祖瑩說,屬於藜麥類的台灣紅藜是原住民的傳統糧食作物,曾有研究指出台灣紅藜有降低膽固醇、降低肝發炎指數以及提高免疫力、預防帕金森氏症等效果。

宋祖瑩表示,由於台灣紅藜不是農政單位表定的糧食作物,因此沒有每日建議的安全食用劑量,她和研究團隊進行研究,將台灣紅藜以電鍋蒸熟,和飼料混合乾燥後,分成低、中、高3種比例劑量,讓大鼠連續28天自由進食。

宋祖瑩說,研究結果發現,餵食高劑量的脫殼台灣紅藜,大鼠血清中肝臟GPT發炎指數會稍微上升,但食用高劑量的帶殼台灣紅藜則不會。實驗證實帶殼台灣紅藜的營養價值較高,另一方面則推算出人類每日安全劑量,以未煮前的重量來看,脫殼台灣紅藜為70.5公克,大約1.5杯米杯,帶殼台灣紅藜126公克,大約是3個米杯。

宋祖瑩指出,曾有研究報告顯示藜麥可能會刺激麩質不耐者的免疫反應,不過從她的實驗來看,台灣紅藜的麩質含量裡面沒有米麥這麼高,而帶殼的台灣紅藜營養成分高,但比較不好入口,可以搭配其他五穀雜糧,煮成十穀米來吃。1060418(中央社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