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yahoo-foodsafety.tumblr.com/post/141947679333/%E8%BE%B2%E8%97%A5%E6%AE%98%E7%95%99%E5%A5%BD%E5%8F%AF%E6%80%95%E5%8F%B0%E5%A4%A7%E6%95%99%E6%8E%88%E4%B8%80%E5%8F%A3%E4%BA%8C%E6%89%8B%E8%8F%B8%E9%82%84%E6%AF%94%E8%BC%83%E6%AF%92#0401cl

 

農藥是許多菜籃族的「天敵」,非「無農藥殘留」的不買,寧願多花點錢,也不願把農藥吃下肚。然而,農藥究竟有多可怕?台大昆蟲系教授黃榮南指出,其實蔬果上的農藥劑量非常少,並不會對人體有害。

為讓民眾更了解農藥的作用與影響,科學內容網站泛科學與衛福部食藥署於29日舉辦《咬一口—是新鮮,還是農藥?》講座,邀請台大昆蟲系教授黃榮南以及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長費雯綺擔任講者,與民眾分享有關農藥以及農藥檢驗標準的正確知識。

農藥的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4500年。就像人生病要吃藥一樣,作物生病也得吃藥。農藥能消滅害蟲、降低農耕成本,卻也會造成生態失衡與環境污染。

1960年代,《寂靜的春天》一書揭露了DDT殺蟲劑對生態的破壞,從此「農藥」就跟「有毒」畫上了等號。而農藥究竟有多毒?台大昆蟲系教授黃榮南認為,「其實所有的東西都有毒,重點是在於劑量,就像喝太多水也是會中毒。」

他也強調,由於我國管制相當嚴格,蔬果上的農藥劑量其實非常少,一口二手菸裡的毒素還比較多。

儘管如此,很多人仍會質疑難道非用農藥不可嗎?黃榮南表示,在台灣農藥是必要之惡,因為病蟲害非常多。不用農藥的話,可能幾乎種不出農作物。

黃榮南也呼籲民眾不需害怕,目前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率已達90%以上,相當安全。蔬果清洗也不應聽信偏方,食用前記得去蒂、去皮,再用流動的清水洗30秒以上,殘留農藥幾乎皆可被清除。

至於農藥超標的蔬果還能不能吃?農委會農藥毒試驗所長費雯綺表示,豆菜類因連續採收,較容易殘留農藥。但單一作物的超標,並不會對人體造成直接傷害。如果還是不安心,費雯綺建議可以選擇有有機標章的農產品,讓全家人吃得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