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7%be%8e%e...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1日電)美國FDA開先例核准基改鮭魚上桌、販售免標示;屆時基改與非基改勢必無法分辨,對此,義美總經理高志明緊急呼籲政府應儘速告知立場並因應。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日前批准「全球第一種供人類食用的基改動物鮭魚上市」;面對此種情況,未來台灣進口鮭魚、鮭魚肉時、消費者、及政府,勢必無法分辨:基改與非基改?在此情況下,台灣怎麼辦?

同樣是涉及食安問題,高志明今天在臉書PO文,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針對基改動物的立場盡快表達立場,是否立即引導產業發展、或適度管制,或要禁止?

高志明提到,美國商業霸權領導全球植物基改,已數十年,目前台灣進口的黃豆、玉米,95%以上,皆為基改;未來與美國政府談判TPP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時,勢必面臨重大壓力。在美國免標示,台灣若規範標示,將難免「窒礙難行」。

他指出,台灣養殖漁業者,認真努力、養殖技術絕對不亞於美國業者;是否容許研發試養、飼養?政府應儘速告知:是否立即引導產業發展、或適度管制,或要禁止?

他相信台灣政府官員、學者、業者,學識能力皆強,消費者的敏感度極高;政府應該即早坦誠因應之。否則,市面上很快就可以買到「免標示基改」的美國鮭魚。

早在23年前,美國AquaBounty公司就研發出基改AquaAdvantage Salmon(AAS),中文直翻為「水產優勢鮭魚」,導入抗凍基因,基改鮭魚飼養時間少一半。

在「大西洋鮭魚」體內,導入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帝王鮭」基因,以及「大洋鱈魚」抗凍基因,克服鮭魚因為冬天太冷生長遲緩的問題,飼養上市時間從原先的24至30個月,縮短到18個月,而且體型更大。

不過民間接受度不高,美國食藥署遲遲未審核通過,產品停擺了近20年,直到昨天才正式公告核准,美國各大媒體都大篇幅報導,研發公司預計兩年後可在市場流通。104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