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news.yahoo.com/鎖定局部脂肪-想瘦哪裡就瘦哪裡-022000068.html

 

記者楊晴煦/綜合報導

飲食精緻化不但為健康埋下隱憂,也危害體型的發展。雅得麗生活診所許順菖醫師說明,很多人外型貌似纖瘦,但體脂肪卻超標,進一步檢查發現,這些人缺乏肌肉且平時沒有運動習慣,是所謂的「泡芙族」,容易有內分泌失調和代謝異常等問題;也有一些人的體脂肪雖未超標,但因脂肪分布不平均而造成明顯的局部肥胖。

以男性來說,腹腰圍特別凸出(蘋果型肥胖),腰圍過大是許多男性共同的困擾;反觀女性,則在大腿、臀部、小腹、手臂特別容易堆積脂肪。因此,不只外型肥胖者想要減肥,許多身型纖瘦者也會抱怨自己有局部肥胖的問題,現在人減肥除了關心減重的公斤數,更希望可以都瘦在該瘦的地方。

減肥要減對部位,就必須對體脂肪有初步的認識了解,大致上來說,我們要減掉的脂肪是以儲存性功能的脂肪,尤其是分佈在腹腰部、臀部、大腿這些部位的脂肪。至於如何將這些部位的脂肪多減一些呢?其實,日常生活中從睡眠、飲食、運動,這三部分著手就可以。

一、肥胖跟「睡眠」不足有關

許多研究統計都指出,肥胖往往跟睡眠不足有關,除了降低代謝性激素分泌(如:生長激素、褪黑激素),睡不夠時隔日的活力與代謝都會變差,也會造成飢餓激素上升,導致食慾增加,特別是對醣類食物的強烈需求。

許順菖醫師表示,睡眠不足導致食慾增加,會讓人對更加想吃那些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這對想減重的人非常不利,因為攝取高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的食物反而有助於脂肪的生成,且使脂肪分解更加困難。此外,長期睡眠不足更會影響水分代謝,使體內水分不易排出,尤其以下半身最為明顯,若希望達到明顯減重成效,晚上儘可能不要超過12點睡,睡眠時間至少7小時。

二、「飲食」應避開高升糖指數食物

上面提到,減重者在飲食方面,應避開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因為高升糖指數食物不利於身體消耗腰腹部以下的脂肪。同時,只有計算熱量是不夠的,食物的種類和屬性也要留意。雅得麗生活診所林家榛營養師說明,兩位減重者每日攝取的熱量相同,減重者A攝取的多是高升糖指數食物,減重者B多攝取低升糖指數食物,長久下來,B的減重成效會優於A,建議民眾可上網搜尋升糖指數食物的分類表,也可洽詢專業營養師。

另外,營養師也特別提醒,下半身循環不佳及容易水腫人要特別小心「生冷」的食物,比如生菜、水果、冷飲、冰品、生水等等,長期食用它們可能會導致於下半身循環更差及水腫更嚴重,這種情況下也很難瘦下半身。

三、「運動」燃脂持之以恆

眾所周知,運動是身體最有效消耗熱量及脂肪的方式,若希望修飾下半身的線條,可以考慮有氧運動。沒時間運動的人,可以從日常習慣開始調整,比如上下班強迫讓自己快走一段路,或騎腳踏車代替乘坐交通工具,這些方式的運動時間或許不長,但每日累積消耗的熱量卻是可觀,尤其是對於長時間坐辦公室的人更有增強下半身循環作用。

許順菖醫師建議民眾,過多的脂肪是健康更是體型的負擔。減重除了公斤數之外,與體型息息相關的體脂率更是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掌握好睡眠、飲食、運動等大原則,加上持之以恆的執行力,擁有健康勻稱的體態與令人羨慕的好比例,這個夏天就可以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