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news.yahoo.com/%E7%A4%BE%E8%AB%96-%E7%BE%8E%E8%80%90%E7%9A%BF%E9%A4%90%E5%85%B7%E6%87%89%E5%85%A8%E5%9C%8B%E7%A6%81%E7%94%A8-160000551.html

台北市自本月起禁止北市府員工使用免洗及美耐皿餐具,在檢討成效後將擴及夜市;醫師出身的市長果然有見解,美耐皿餐具有溶出三聚氰胺有毒物質的高風險,國人幾乎每天都會密集接觸到美耐皿食具,若不當使用更加危險,有必要全國禁用。

美耐皿由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所製成,兩者都是可能致癌毒物,合成後成為外觀有點像磁器的堅硬固體,製作成食具輕巧、不易破碎且價格廉宜,為國內餐廳及家庭愛用;近來環保意識抬頭,一次性餐具逐漸被淘汰,美耐皿更是大行其道,已成為市面最常使用的食器,但是美耐皿卻是潛藏最大危害的食器之一。

二○○八年中國大陸三聚氰胺毒奶事件,造成全球性恐慌,人人談三聚氰胺色變;二○○九年消基會檢測市售美耐皿餐具,發現百分之百溶出三聚氰胺;二○一一年高雄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發表研究指出,美耐皿是國內成人三聚氰胺暴露主要來源;而當時的衛生署在當年底,公告美耐皿食品容器溶出三聚氰胺標準為二點五PPM。衛福部的說法是,二點五PPM的溶出量低於歐盟標準,意思是我國訂出比先進地區更嚴格標準,必定十分安全;但實事上並非如此,是因為國人使用美耐皿太普遍,累積量就會變得很可觀。

據統計,國內有八成上班族為外食,從早上的第一份裝著蛋餅的碟子開始,中餐的湯麵碗、小菜盤、沾料小碟,到晚餐的飯碗、菜盤、湯碗以及湯匙,都是美耐皿製品。這些食器百分百溶出三聚氰胺,都會累積在食客身上,而且國人不但每天接觸、餐餐都吃,而且吃下多個食器溶出的三聚氰胺。我國訂出允許美耐皿食品容器三聚氰胺溶出標準,即使不高,但國人攝取到三聚氰胺總量,卻可能超過其他國家地區民眾的十倍、甚至百倍。

美耐皿食器因不耐高溫,還有多種風險。首先美耐皿因製程差異而有不同品級,高級品耐溫較高,也僅略高於攝氏一百度,低級品可能在碰到攝氏八、九十度的熱水,就會溶出三聚氰胺;可是市售美耐皿並沒有標示等級,購買者及使用者也不知道用的是什麼等級的製品。再來就是美耐皿看來是表面光滑的固體,卻極易刮傷,洗碗盤時很容易就傷到表面,出現細小割痕,這些細縫不但會因表面積的擴大而溶出更多的三聚氰胺,而且這些傷痕也是藏污納垢的所在,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

此外,美耐皿遇酸會受到腐蝕、遇高熱會溶解,將裝著食物的美耐皿不慎置入微波爐,三聚氰胺會溶解到食物裡。這些「常識」,不見得每位使用者都知道,所以細心的外食族常會發現,老舊的美耐皿食器有裂隙、變形、烤焦的痕跡,但是大部分食客會認為只要乾淨就好,而不知這些舊食具比新品危險性高得多;衛福部在二○○九年時曾抽檢國內市售美耐皿食具,得到的結果是「安全」,其實檢驗單位取得的新品,溶出三聚氰胺可能較少;而且當時衛生署只是查驗美耐皿溶出三聚氰胺的量,卻未檢驗另一項致癌物甲醛的溶出量;二○○三年,我國輸往沙烏地阿拉伯的美耐皿餐具,就被發現內含甲醛(福馬林),而遭禁用銷毀。

國內食安問題頻傳,人人自危,唯一自我安慰的阿Q式說法,就是「還好不是天天吃」;可是美耐皿不同,不但餐餐都在嘴邊而且密集接觸,國人使用美耐皿食具受毒害而無感,只能用「溫水煮青蛙」來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