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news.yahoo.com/心跳停止-研究-有些人有意識-092002320.html

 

(法新社巴黎8日電) 1份調查心肺停止患者的不尋常研究今天指出,有些人在技術性死亡後仍有意識。

英國、奧地利與美國15間醫院彙整2000多名心肺停止病患資料,目的是評估瀕死經驗,以及臨床定義上死亡的患者被救回後想起的其他現象。臨床上死亡指心臟和大腦停止活動。

研究發表在歐洲醫學期刊「復甦」(Resuscitation)。

在這2060名患者中,330人急救後復甦,其中101人於之後接受深入的兩階段訪問。

39%受訪者表示在恢復心跳前有意識知覺,但沒有具體回想到任何事件。

在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Southampton)主持這項研究的學者帕尼亞(SamParnia)表示:「這顯示較多人一開始可能有心智活動,但在康復後便失去這項記憶,原因可能是腦傷或是鎮靜劑對記憶回復的影響。」

46%受訪者表示他們有恐懼、暴力或遭迫害的感受,或是既識感,或者出現親屬、動物與植物的影像。

只有9%表示出現比較為人所知的瀕死經驗,像是靈魂脫體的感覺。

2%受訪者表示,當技術性死亡時,他們能「看見」與「聽見」事情。

其中1名患者能夠回想到機器的兩聲嗶嗶聲。這台機器間隔3分鐘會發出聲響,讓研究人員得以計算這個經驗持續的時間。

帕尼亞表示:「這項研究發現意義顯著,因為一般往往認為死亡經驗可能是幻覺或假象,發生時間通常不是在心跳停止前就是在心跳成功恢復後,但沒有在心跳不跳的期間經歷『真實』事件。」

「在這個案例中,意識和知覺似乎出現在患者沒有心跳的3分鐘間隔中。」「這很矛盾,因為大腦功能一般會在心跳停止20至30秒後停止,必須等到心跳再度恢復才會重啟功能。」(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