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news.yahoo.com/減重先吃飽-1碗地瓜替換半碗白飯-063606328.html

地瓜含有豐富纖維,熱量比白米飯低一半,適量取代白飯,可增加飽足感,幫助減重。地瓜含有豐富纖維,熱量比白米飯低一半,適量取代白飯,可增加飽足感,幫助減重。少吃一點才能變瘦?秋天來臨,人體新陳代謝率比炎炎夏日慢,許多人驚覺體重計上的數字有悄然上升的趨勢,嚇得減少食量,深怕多吃一口就會變身大胖子。其實,減重瘦身不一定要挨餓,營養師表示,以1碗地瓜替代半碗白飯,能增加飽足感,也能幫助腸胃蠕動,簡單換食,也能讓減重變得更輕鬆。

地瓜高纖助排毒 躍升減重超級食材

自古以來,口感綿密、氣味香甜的地瓜,就被中醫視為排毒養生的超級食材,《本草綱目》記載,地瓜味甘性平,具補虛乏、益補脾胃、養心神、消瘡腫之功效。而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加上種植和取得容易、價格低廉的優點,近年來廣受減重族喜愛。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吳曉智表示,從西方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每100公克地瓜的熱量102大卡、醣類24.7克、膳食纖維2.4克、鉀277毫克、磷35毫克,其富含的醣類可提供熱量,維持生理正常運作和代謝,且地瓜的膳食纖維比白米飯多,不僅可增加飽足感,更能促進腸道蠕動,適度食用有助於減重。

地瓜聰明吃 部分取代白飯不怕胖

不過,需注意的是,把地瓜當配菜或零食可能造成飲食過量,進而導致肥胖。吳曉智營養師表示,地瓜屬於五穀根莖類食物,熱量比白米飯少一半,半碗地瓜(約55公克)的熱量相當於1份主食、1/4碗白飯,攝取時應採部分取代法,才能避免吃太多而發胖。

簡單的說,減重者若原本每餐吃一碗白飯,為了增加飽足感和促進腸胃蠕動,可以兩碗地瓜取代1碗白飯,或以半碗地瓜替換半碗白飯。除了一般減重族群之外,糖尿病患者也可用地瓜當點心,但每次只能吃半碗,若當作正餐,則需與白飯作適量取代。

【示範料理/地瓜煎餅】

● 材料:地瓜200g、低筋麵粉20g、蛋1顆、鹽少許、細砂糖10g、植物油3茶匙。

● 作法:

1. 將地瓜蒸熟後壓成泥,與細砂糖、鹽、蛋拌勻。

2. 低筋麵粉過篩,再加入地瓜泥中拌勻成糊狀。

3. 取平底鍋放入植物油,加熱,取適量地瓜糊倒入鍋中,煎至雙面金黃即可。

● 營養分析:每份熱量約522.7大卡、蛋白質10.7克、脂肪20.5克、碳水化合物75.9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