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美應科研權威-暖化將持續200年-104146665.html

【台灣醒報記者賴義中綜合報導】暖化現象究竟存在與否,以及暖化是否由人類造成?科學界始終無法取得統一共識。英國皇家學會和美國國家科學院兩所權威科研機構日前共同發表一份名為「氣候變遷:證據及導因」的報告指出,地表氣溫自1900年來已上升攝氏0.8度,且「相當確信」暖化將持續整個世紀。

該報告採Q&A形式出版,針對人類活動影響、太陽黑子作用、暖化速度減緩、冰量變化、極端氣候、暖化持續時間等爭議點一一回答。

報告指出,地表氣溫自19世紀以來已上升攝氏0.8度,高峰期始自1970年中期,根據地表及海洋無數觀測站的數據顯示,1983年至2012年是過去8百年間,氣溫最高的30年。暖化反映在多重結果上,包含低層大氣與淺海溫度都升高,北半球雪量及冰帽縮減、格陵蘭冰原倒退以及海平面上升等。

【2100年再升4度】報告指出,截至2012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水準已較19世紀高出40%,此進程始於1970年代中期,與全球能源消耗的高峰期正好脗合。此一期間,燃燒石化燃料和森林砍伐干擾了正常的碳循環,自然界消化二氧化碳的速度追不上人類製造的速度,造成這些二氧化碳將在大氣中累積數千年。現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為80萬年來最高。

這些科學家認為,若不以科技或規範介入暖化進程,至21世紀末,氣溫恐再額外上升2.6度至4.8度。他們估計,若能將1870年起至2100年的碳總排放量控制在1兆噸以內,就有3分之2的機會能將氣溫升高幅度壓在2度以下,不過,目前的總排放量已經超過5千億噸。

有人主張,太陽活動與黑子的數目才是影響地球氣溫的主要因素,但這份報告卻指出,太陽活動對近年地球氣候變遷的影響相當小,根據1970年代末期以來的衛星觀測數據顯示,黑子活動確實會稍微影響平流層中的臭氧含量、氣溫和風向,但太陽驅動力與地表氣溫的變化並無明顯關聯。

【暖化趨緩因素多】由於近期暖化減緩,各國在縮減碳排放立場上也顯得有些鬆動,但報告表示,短期減緩並不代表長期不存在暖化趨勢,也不表示每年都會比去年更熱。氣候變遷不僅限於溫度變化,氣候的規模和形式、大氣環流和地方氣候也都會改變,如反聖嬰現象和北大西洋震盪都曾產生劇烈的反常氣候。

報告也提到,暖化的整體趨勢是熱日的增加和冷日的減少,比方1960年代美國的日低溫紀錄要多於高溫,但2000年代日高溫紀錄則來到低溫的2倍,近年頻繁發生在歐洲、亞洲和澳洲的熱浪也是一例。

現今北極海冰的覆蓋面積較1978年時減少40%,冰層厚度也變薄,南極冰層卻略有加厚。北極海冰的融化是因易海冰受氣溫影響,冰原褪去後露出的黑土也吸收更多熱量;而氣候變遷增強了南極上空的西風,低緯吹向高緯的暖空氣遭阻擋,離開南極大陸的冰因此減少。

延伸閱讀:報告全文內容http://royalsociety.org/uploadedFiles/Royal_Society_Content/policy/projects/climate-evidence-causes/climate-change-evidence-causes.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