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現代女性最可怕殺手-沒有症狀-的癌症-034514311.html

陳小姐婚後每年皆進行抹片篩檢,進行10多年來並無異常,卻在46歲發現罹患子宮頸癌末期!經過積極治療後目前已穩定康復中,她已親身經歷呼籲廣大婦女,切莫因抹片結果正常而掉以輕心,也可適時接種疫苗,進一步預防染病風險。

過去子宮頸癌常被稱為「沒有症狀」的癌症,其中腺癌位置在子宮頸深處,不易察覺,且癌細胞侵襲性高、易轉移,發現時很多是第2、第3期,治療效果比較差,成為女性健康的隱形殺手。國內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成效顯著,使得子宮頸癌死亡率已下降了六成,但癌細胞生長源頭難以掌控,尤以腺癌確診過程更繁複,建議除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可搭配輔助接種HPV疫苗,雙重防護子宮頸癌,解除婦女「頸」報。

綜觀國內醫藥環境卓越,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但癌症已連31年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顯示對抗癌症將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重要議題。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到了2030年,癌症發生率將會增長至75%[1],即每四人即有三人會罹患癌症,其中腺癌比例將成為癌症增長的罪魁禍首,諸如肺腺癌、乳腺癌、子宮頸腺癌等。據民國99年癌登報告,子宮頸癌發生率高居婦癌第2位,國內一年新增約1680名患者,平均一天有4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尤其腺癌,更不可輕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醫師表示,子宮頸癌主要分為鱗狀上皮癌、腺癌兩種,政府自民國84年推動婦女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來,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下降六成,即以鱗狀細胞癌的組織型態為最主要下降的族群,顯示抹片篩檢成效顯著。但腺癌主要發生於子宮體和靠近子宮體附近的子宮頸,因位於較深體腔內,加上腔內腺體黏滑,抹片容易滑走,有確診困難度,造成近年來子宮頸腺癌在所有子宮頸癌類型中所佔的比例反大幅上升。

曾志仁說明,子宮頸腺癌不但發病進程快,且癌細胞高侵襲性、易轉移,發現時多半已是第2、第3期的侵襲癌,治療效果差,十分棘手!近年來更發現罹患腺癌年輕化的趨勢,有超過3成患者年紀在35歲以下,呼籲年輕女性也應更加留意,及早預防。

 

曾志仁根據臨床經驗說明,子宮頸癌無特殊症狀,即使部分女性分泌物增多、下腹感覺腫脹、甚至有陰道異常出血的狀況,但都無法判別罹癌與否。

引發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感染,因此所有曾發生性行為的婦女皆應定期進行抹片篩檢。抹片篩檢對測出子宮頸鱗狀上皮癌有極佳的效果,可望協助婦女確診、盡早治療。目前抹片篩檢的診出率為60% ~ 75%,但對於位於子宮頸深處、高侵襲性、高致命率的腺癌仍須留意防範。針對子宮頸癌預防,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可以抹片篩檢搭配子宮頸疫苗施打,雙重把關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

曾志仁提供預防子宮頸癌建議,目前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有二價及四價兩種。兩者對子宮頸癌都有很好的防護效果,以二價疫苗為例,高抗體對子宮頸腺癌有長效的保護力。子宮頸癌為第一個擁有疫苗預防的癌症,目前全世界已有四億人施打,聯合國明定會員國符合施打年齡的女性皆應在2018年前完成接種。台灣也應跟上國際趨勢,同步重視抹片與疫苗的必要性,才能降低子宮頸癌發生機率,甚至成為第一個消失的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