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推動綠能的代價-213000812.html

工商時報【林國賓】

■歐巴馬推動以乙醇為核心的綠能政策,實際成效還有待觀察,卻引來「國在山河破」的輿論負評。

■The secret, dirty cost of Obama's green power push.

愛荷華州南部山丘處處可看到美國推動綠色能源的代價:雨水沖刷土壤後造成許多褐色的窪地;嚴重受到肥料污染的河川;甚至墓地彷彿幽靈般消失,突然變成玉米田。

情況不應該是這樣子的。2007年角逐白宮主人的歐巴馬公布以愛荷華州玉米田為其綠能政策核心的白皮書,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也簽署一項法案,規定石油公司未來必須逐年提高乙醇汽油的比重,說是可讓美國更強大、更乾淨與更安全。

然而,美聯社專題報導指出,美國邁入乙醇時代對於環境的影響是弊多於利。

隨著農夫一窩蜂找尋新田地種植玉米,數以百萬英畝的保留地已經被夷為農地,破壞自然生態,並且污染水源。

保留地 全變農田

據統計,歐巴馬擔任美國總統任內已有約500萬英畝(200萬公頃)的保留地轉作農地,總面積比黃石、大沼澤地與優勝美地等3個國家公園加起來都還大。

地主搶進濕地,也前進原始大草原,釋放原本被封在土壤中的二氧化碳。

為了穀物生長,所投入的肥料量估達好幾十億磅,當中有一部份滲入飲用水,污染河川,並造成墨西哥灣海洋生物無法生存的死海區範圍擴大。

對生態衝擊如此之大,環保人士與許多科學家如今都砲轟種植玉米開發乙醇為錯誤的環保政策。

所有能源絕對有其成本。開採石油與天然氣對環境產生的嚴重影響不需贅述,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抑制全球暖化問題上,歐巴馬所謂的綠能政策其實也都是在做對環境有害的措施。

以乙醇為例,歐巴馬認為政府必須鼓勵研發比現今能源更乾淨的下一世代生質燃油,美國環保署署長麥卡錫(Gina McCarthy)表示:「再生能源早就有其市場,但還沒有玉米提煉乙醇的再生能源。」

歐巴馬乙醇政策 令人憂

問題是下一世代生質燃油的成效始終未如預期,而且歐巴馬政府對乙醇的相關預測失真情況更是有夠離譜,導致獨立科學家對於政府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環保政策核心目標也紛紛打上一個大問號。

拿肥料來說,就可能污染飲用水。兒童尤其最容易遭受硝酸鹽毒害,這是造成「藍嬰症」的毒素,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

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從2005到2010年間,玉米農的氮肥使用量就增加逾10億磅,而根據民間保守估計,自2010年以來氮肥用量又增加10億磅。

美聯社根據衛星資料預估,自2006年以來光是內布拉斯加與南北達科達州就有至少120萬英畝原始林地被砍伐,轉為種植玉米與大豆的農田。

在玉米主要產地的美國中西部,有些地方已經亮警訊。得梅因(Des Moines)自來水公司多年來在得梅因與拉孔河水域都面臨硝酸鹽過高的問題,以往某一條河的污染情況較高,自來水公司就從另一條河取水。得梅因自來水公司總經理史托(Bill Stowe)指出:「不幸的是,今年兩條河的硝酸鹽指數均超標,這讓我們要正常供水成為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該公司供應50萬個民眾的用水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