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犧牲大堡礁換取工業發展-034233960.html;_ylt=Aq9B2BKhbm6eQXp1Txs1i8kpOF86;_ylu=X3oDMTRtbjNkM3F0BG1pdANMYXRlc3ROZXdzMTZ1IEVudmlyb25tZW50IE1EMQRwa2cDYTkyYmU1MWItZGZlNS0zNWMwLWEyNzQtOTFjYTM1MzRhMjMxBHBvcwMxNgRzZWMDTWVkaWFCTGlzdE1peGVkTFBDQVRlbXAEdmVyAzAzMmM2NzkwLWJmOGEtMTFlMi1iNTlmLTU4OThlMjdjY2Y3Yw--;_ylg=X3oDMTI2ZGZndm1i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MEcHN0Y2F0A.enkeaKgHzoh6rnhLbnkrDlooMEcHQDc2VjdGlvbnM-;_ylv=3

本報2013年5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礦業和港口開發導致澳洲東北方海岸水質日益惡化,嚴重威脅當地的世界遺產和旅遊勝地-大堡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自然保育聯盟針對大堡礁進行的評估報告指出,澳洲聯邦政府和昆士蘭當地政府並沒有「堅定且明確承諾」限制大堡礁周邊港口開發,「對大堡礁的傑出普世價值形成潛在危險。」

大堡礁分佈範圍約348,000平方公里,包括超過2500座珊瑚和900個島嶼,是海龜、海鳥、澳洲短鰭海豚和座頭鯨的繁殖地。

澳洲豐富的自然資源加上亞洲高漲的煤需求,讓澳洲的採礦計劃吸引了數十億的資金湧入。目前有43個工業開發計劃正在評估對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生態系統可能造成的環境衝擊。

「近期內有多個主要開發計劃將進行審核,澳洲政府若不斷地批准這些開發計劃,將帶來相當大的風險,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可能因此將大堡礁列入危險世界遺產名單內。」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言人Richard Leck如此表示。

2011年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密切注意世界遺產大堡礁的管理。

Leck直指,「澳洲很明顯的無視這兩個機構的建言,聯邦政府不斷批准新的開發計劃,雖有保護大堡礁的法令,政府對於限制工業化卻沒有給予任何長期的承諾。昆士蘭政府也鬆綁了保護珊瑚免於工業開發和土地開墾傷害的法令。」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估計,流向大堡礁的河岸邊上萬公頃的植物遭砍伐,疏浚的泥沙被傾倒入海岸,將嚴重衝擊保護區內的400種珊瑚、1500種魚類、4000種軟體動物、約240種鳥類,還有許多海綿、海葵、海洋蠕蟲和甲殼動物。

大堡礁附近海域是許多瀕危生物的棲息地,擁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儒艮族群之一。

澳洲海洋保護協會大堡礁計劃主持人Felicity Wishart說,「港口基礎建設的開發和船運活動的增加,都需要疏浚數百萬噸的海床泥沙,破壞海龜、儒艮和其他海洋動物繁殖與覓食的海草床。」

「疏浚揚起的沈積物能漂流數十公里遠,落在珊瑚和植物生態系統中,損害甚至摧毀重要溼地、魚類繁殖地和其他海岸棲息地。」

此外,環保人士擔憂越來越頻繁的船隻運輸活動會增加石油汙染珊瑚的機會。每年約有4000艘船隻穿越大堡礁,到了2020年可能增加到每年6000艘。尤其是新的港口和採礦開發活動。澳洲荒野協會正在爭取將昆士蘭北部的約克角半島提名為世界遺產。

「若成功,將可中止Balkanu公司的Wongai煤礦開採計劃和Rio Tinto公司的South of Embley鋁礦開採計劃。Wongai採煤計劃打算開發一個過去從未開發過的地區,而South of Embley鋁礦開採計劃需要高達900次的運輸活動,穿過大堡礁、在Weipa礦場和Gladstone處理廠間來回。」荒野協會北澳洲專案主人Gavan McFadzean告訴IPS。

據澳洲資源與能源經濟局的預測,已是世界煤礦出口最大國的澳洲,10年後煤礦出口量還會成長約一倍。過去10年,黑煤出口成長了50%。主要亞洲經濟體,包括日本、中國、南韓、印度和台灣就佔了澳洲黑煤出口的88%。

綠色和平資深專案主任Georgina Woods博士以一個問題總結澳洲現況,「我們要犧牲大堡礁、擁抱危險的氣候變遷,視之為必要之惡,只為了發展僅僅一項工業嗎?」

一項綠色和平委託的研究顯示,14個讓全球暖化超過約定標準的石化燃料企業中,澳洲的煤礦出口擴張排名第二。一旦全球暖化平均溫度上升1.5度C,全世界的珊瑚礁將難以存活。「現在,我們已經頭也不回的朝全球暖化4C邁進了。」Woods說。

澳洲雪梨氣候研究院執行長John Connor警告,在氣候變遷之下,海洋酸化和越來越劇烈的風暴都再再威脅著大堡礁,但也肯定澳洲的確有為減碳採取重要行動,立法管制碳排放。「澳洲的碳價機制確實做到以價制量,一年可減少1200萬噸碳汙染,2020年有機會達到減少11億噸。」

澳洲總理Julia Gillard帶領的工黨政府已宣布將投資2700萬元改善流入大堡礁湖的水質,並將協助減少造成珊瑚白化、水藻增生、掩蓋海藻床和珊瑚礁的農地化肥排放。

澳洲綠黨參議員Larissa Waters在參議院提案遵循世界遺產委員會的主要建議,並呼籲自由黨和工黨支持。他表示,「政府不能再把大礦業公司的利益排在保護大堡礁前面,應該暫停所有的進一步開發,直到2015年聯合政府的策略評估完成,也應該停止在未開發地區蓋新港口。」

專家擔心大堡礁受損造成的經濟衝擊。大堡礁每年貢獻澳洲經濟8億2200萬元,創造約6萬個工作機會。最近民調顯示,91%的澳洲民眾認為,保護大堡礁是2013年最重要的環境議題。                                                    

【參考資料】

- IPS(2013年5月14日),Sacrificing the Reef for Industrial Develop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