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10日宣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9日衝上人類史新高,而且完全是人為使然,必須盡快開始降低。 

溫室效應氣體最老牌、其數據是全球標竿的夏威夷監測站,9日測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達到百萬分之400(400 ppm)。加州聖地牙哥更測到400.08 ppm。 

夏威夷監測站由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署」管理,該署資深科學家坦斯說:「我們今天看到的情況,100%是人類的作為使然。」燃燒化石燃料,例如煤炭發電,以及抽石油製造汽油,導至空氣中的人為二氧化碳巨量增加。 

坦斯指出,冰河紀之末,二氧化碳經過七千年才達到80 ppm 。使用化石燃料的結果,55年就達到這個數字。 

根據研究,二氧化碳濃度上次達到9日測得的水平,大約為200萬年前 (更新世)水準,當時地球氣溫較高,冰層較少,格陵蘭有森林,海平面比現在高10到20公尺。也有專家說,地球已300萬到500萬年、甚至1000萬年未出現這麼高的二氧化碳濃度。 

400 ppm是人類史新高,這一點毫無疑問,因為最早的「現代人類」大約20萬年前現身非洲。 

賓州大學氣候學家麥可曼表示,改變的速度是一個大患:二氧化碳含量如果在幾千年或幾百萬年裡上升百萬分之100,植物和動物還能適應,但他們無法適應現在這樣的增加速度。 

工業時代以前的測數大約是280 ppm。1958年開始監測時,二氧化碳含量315 ppm。現在每年大約增加2 ppm,速度是冰河期的一百倍,而且可能繼續往上衝,到本世紀末可能飆到接近800 ppm。 

科學家表示,除非趕快行動,否則地球暖化的速度在本世紀將會超過這個星球及其生物所能承受的攝氏2度以上。 

倫敦政經學院大氣變遷/環境研究所主管華德表示:「我們正在製造史前大氣的情況,人類社會面對可能引發災難的巨大風險。只有緊急減少廢氣排放,才能降低二氧化碳含量,避免氣候回復史前狀況的嚴重後果。」 

根據最新 (去年12月)公布的資料,2011年,全球平均每秒排放240萬磅(109萬公斤)二氧化碳進入空氣,那年總數是382億噸。中國每年排放一百億噸,是最大排放戶,而且每年上升約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