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用腦子覆蓋你的壞習慣-麻省理工學院研發勒戒新療法-104730572.html

NOWnewsNOWnews2012年11月6日 下午6:47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發出改變「習慣」的方法,預計可用來協助人們根除不良習慣,例如吸菸或賭博。

「舊習慣難以根除,但有辦法修正!」美國科學家發現腦部某個部分,專門用來更新「最新與最舊」的習慣,藉由養成新習慣來覆蓋舊習慣。

習慣總是深植於人的腦中,讓當事人自動去作這件事,例如每天早起上班等。這些習慣不用思考,讓頭腦減少負擔。不過,MIT的科學家表示,要讓頭腦放棄這些習慣是難上加難。

頭腦中有一項下邊緣皮質(infralimbic cortex, IL cortex)用來處理人的習慣。MIT教授,McGovern頭腦研究中心的Ann Graybiel表示,習慣可以釋放頭腦壓力,讓頭腦有餘力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但腦中仍有一小部分會對這些習慣進行抵抗。研究人員針對人類的不良習慣進行研究,發現將該習慣「覆寫」的方法,預計能用作成癮者,例如菸癮、賭癮等的新療法。

科學家Kyle Smith透過將老鼠放到自製迷宮中作實驗,在老鼠到達某個定點時,發出聲音指示她該往右或往左轉,當牠們走到正確定點時,便給牠們甜食作獎勵。即使在停止給甜食,甚至改給予電擊等處罰後,這些老鼠仍會往固定方向移動,表示習慣已深植腦部。

科學家透過遺傳科技,以光照方式改變IL皮質,讓老鼠能快速修正自己的前進方向。Kyle Smith表示,「如能改變大腦皮質,即可將老鼠腦中的自動反應區域修正。」原先習慣走左邊的老鼠,立刻改走右邊,這項快速的改變令研究人員驚訝。

Graybiel表示,IL皮質是負責在每個瞬間下判斷的部分,特別容易顯露出習慣。耶魯大學教授Jane Taylor表示,這項改變讓他對於習慣的定義改觀,「以前我們總說,自己只能修正習慣的一小部分,現在,我們能任意操控習慣了。

Graybiel表示,將研究如何將此科技應用在人類上,用來幫助人類改變習慣,特別是想要戒菸、戒賭的人們。

這項研究發表在學術期刊《國際科學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