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nasa專家研判-熱浪就是暖化惹禍-143558723.html

TVBSTVBS – 2012年8月8日 下午10:35

美國遭逢55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預估今年的玉米收成將打破6年來的新低,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觀察過去50年的氣候,發現氣溫上升0.8度,出現熱浪的機率也大幅提高,專家強調這樣的極端氣候,不能再怪老天爺,幾乎可以肯定就是全球暖化惹禍。  

收割機一路往前開,但收穫卻少得可憐,美國受到乾旱重創,中西部玉米帶變成一片乾巴巴的農地。  

相對於農地裡乾枯缺水,賭城的噴泉依舊氣勢磅礡,但其實這沙漠裡的綠洲只是在硬撐,連續12年的乾旱,讓供應拉斯維加斯9成供水的米德湖,水量只剩一半。南內華達水利局官員:「我們曾經以為大地之母不會對付我們。」  

長期缺水,讓賭城的居民不得不節約用水,家門口綠油油的草坪,就是用珍貴的湖水灌溉,水利單位砸下2億美金,鼓勵民眾移除草坪。南內華達水利局官員:「這個區域已經減少1/3的用水,可以增加4000人的用水,他們知道他們生活在美國最乾燥的區域之一,他們知道水源永遠是他們的挑戰。」  

仔細一比就知道,從以前家家都有一片綠,到現在都是水泥地,為了維持現階段用水,還耗資8億美元打造第3條隧道進水口,甚至考慮從480公里外的猶他州取水,以紓解旱象。 

南半球的智利應該是冬天,上個月竟然出現28.4度的高溫,80年來最熱的7月,讓智利108個區域無水可用。智利農業部長米羅:「農業部門宣布128個區域是農業緊急區,占全國國土1/3以上,其中108個緊急區是因為乾旱,因為雨水不足。」  

聯合國糧農署預測,到了2040年,智利恐怕得面對沙漠化問題,以後人們要面對的,恐怕不是百年大旱、熱浪,將會是夏季的常態氣候。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漢森:「出現極端氣候的頻率在改變,我們將越來越常感受到非正常的溫暖季節,越來越少寒冷的季節。」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過去50年的氣候,發現過去30年,受到極度熱浪影響的區域從0.2%倍增到10%,氣溫更上升了0.8度,而且致命的極端氣候,並不是老天爺不賞臉,而是人類一手製造的全球暖化。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漢森:「我們一致認為地球越變越溫暖,因為大氣在改變,基本上是因為二氧化碳排放,就是人類使用化石燃料。」  

暖化讓美國面對55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恐怕讓玉米收成創下6年來的新低,歐巴馬呼籲國會通過法案,提供農民必要補助,但再多的經濟補償,恐怕都於事無補,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強調,從現在開始改善還不算太晚,減少碳排放,才是面對極端氣候最積極的做法。  

南內華達水利局官員:「不要以為這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