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E5%A1%91%E5%8C%96%E5%8A%91%E8%B6%85%E6%A8%99196%E5%80%8D-%E7%A9%BF%E5%AE%8C%E5%85%92%E7%AB%A5%E9%9B%A8%E8%A1%A3-%E7%AB%8B%E5%8D%B3%E6%B4%97%E6%89%8B-204011654.html?_esi=1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7月5日 上午4:40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劉力仁、黃宣弼/綜合報導〕綠色和平組織昨天公布兒童玩具與用品抽驗,結果兒童雨衣的塑化劑濃度全超標,其中一件超標一九六倍,恐造成兒童性早熟或男童生殖器官受損。醫師提醒,使用後應立即洗手甚至洗澡,才能用手拿東西吃。

塑化劑超標196倍 穿完兒童雨衣 立即洗手
塑化劑超標196倍 穿完兒童雨衣 立即洗手

環團抽檢發現全超標 一件特離譜

綠色和平組織在麗嬰房、玩具反斗城、大創、美廉社等,抽檢十二件兒童玩具與用品,包括玩具球、動物造型玩具、雨衣、充氣球等,結果有九件含有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或不同種類的塑化劑。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抽驗三件兒童雨衣,DEHP塑化劑濃度全超標,濃度分別為十五.九%、十九.六%、十四.二%,已超過經濟部標檢局○.一%的規定。另一件台灣製的動物造型玩具,也違法添加塑化劑DEHP。

此外,充氣球、雨衣等六款玩具與用品檢出NP,濃度在每公升二.六九到四十二.九毫克間,李之安強調,NP會造成雌性性早熟及雄性睪丸變小,歐盟已禁用,環保署卻還不列管。

李之安說,目前毒化物管理混亂,出現兩套標準,環保署規定在台製造的十四歲以下兒童用品,不得使用DEHP、DNOP、BBP、DBP等四種塑化劑,但進口兒童用品卻不在此限。經濟部標檢局國家安全標準規範中,除上述四種,加上DMP、DEP、DINP、DIDP等八種塑化劑,總和不得超過○.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雨衣材質為PVC,要加很多的塑化劑,便利商店賣的輕便型雨衣塑化劑含量應很高。不過,雨衣添加的塑化劑屬大分子,不會透過皮膚吸收,建議脫掉雨衣後,應立即洗手甚至洗澡,才能吃東西。

97年前製造的玩具 最好不要玩

林杰樑強調,我國從九十七年起管制兒童玩具,之前玩具含塑化劑比率偏高,最好丟棄;若是九十七年前製造的吹氣式氣墊泳圈,更不要用。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環保署管化學原料,經濟部標檢局管商品。環保署將二十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須取得許可登記始能運作;標檢局已將兒童玩具塑化劑含量列入應檢驗項目並定期抽驗,以去年為例,共檢驗一萬一千七百廿七批,不合格二九三批,其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不合格者計一九二批,合格率約九十七.五%。

標檢局官員坦言,目前台灣對毒化物管理的認定非常落後,歐盟都列了一萬多項毒化物,台灣卻只列了不到三百項,完全跟不上國際腳步,希望環保署能儘快修訂新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