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中年發福免驚-提高代謝率有救-082211693.html;_ylt=Alj4x4bgABeCITigaWbKAcLQBdF_;_ylu=X3oDMTFvY3ZjczUxBG1pdANJbmZpbml0ZSBCcm93c2UgVFcEcG9zAzcEc2VjA01lZGlhSW5maW5pdGVCcm93c2VMaXN0;_ylg=X3oDMTNibTIyNjh1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M1ZWRkNWYxZi0zY2YwLTMyNTctYjExMi03MzNiNDhiYzkwM2UEcHN0Y2F0A.WcsOaWuXzkuK3pg6jpm6Lls7YEcHQDc3RvcnlwYWdl;_ylv=3

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0月11日 下午4:22

(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11日電)更年期後婦女煩惱身材走樣,擔心中廣腰滿腹肥油甩不掉。高醫體重管理中心醫師陳美瑾說,婆婆媽媽只要懂得提高身體代謝率之道,就能輕鬆瘦身、健康減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今天召開記者會,談「更年期後婦女發福還有救嗎?」,邀請減重有成的婦女現身說法。

58歲張女士說,有膽固醇過高的病史,曾嘗試減肥藥,引起身體不適停用,因為看到有朋友亂服藥而洗腎,一度嚇得拒絕減肥,直到今年6月,她的女兒為她報名減重班,接受醫師建議,辭掉幫傭,自己打掃280坪的豪宅,配合每天快走,腰圍從110.5公分降到88.5公分。

66歲孫太太表示,有心臟病以及高血脂症,多年前飲食控制瘦身,卻未持之以恆復胖。近來在營養師教導下,改變烹調方式和食材選擇,全家都受惠跟著瘦下來,她自己減了6.3公斤體脂肪,腰圍從92.5公分減到82.5公分。

醫師陳美瑾說,張女士大量運動提高身體代謝率,所以腰圍變小,能重新穿上年輕時的褲子;孫太太改變飲食習慣,除了低糖、低脂、低鹽、高纖原則外,還小心避免降低代謝率的食物、選擇能提高代謝率的食物,如願甩掉腹部肥油。

陳美瑾說,主婦們持家節儉,捨不得倒掉剩菜,清光盤底油膩食物,加速體重上升。更年期後婦女,因為骨骼肌 (瘦肉) 逐漸流失,新陳代謝變慢。荷爾蒙變化導致雌激素銳減,促使脂肪堆積在腰腹部,造成腰圍逐漸失控,關節活動力差,運動意願降低。

她表示,許多年長婦女以為腰圍變粗是停經後正常現象,但中廣肥腰者易發生脂肪肝、慢性肝炎、高血脂症、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壓、代謝症候群、胃食道逆流等疾病,減重瘦腰不僅為外觀,更有益健康及遠離疾病。

她建議,少看電視多活動、早睡早起、足量有氧運動及低脂、低糖、低鹽、高纖的飲食外,提高身體代謝率方法包括:肌力訓練、攝取足夠熱量、適量碳水化合物、優質蛋白質、足量溫開水、吃早餐及保持心情輕鬆、愉快。100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