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9/16/2yzwp.html

更新日期:2011/09/19 19:21  

(路透華盛頓18日電)美國科學家今天表示,地球部分熱能失蹤之謎可能破解了,這些熱能可能潛藏在大洋中,掩蓋溫室氣體排放所引發的部分氣候暖化效應。 

氣候科學家長久以來一直想知道這些所謂的失蹤熱能去向,特別是過去十年的熱能。因為過去十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但是全球大氣溫度卻未以同等幅度上升。 

追蹤地球系統中能量和熱度的增強很重要,因為能量和熱度會影響目前的天氣和未來的氣候。 

2000年到2010年這十年是地球一個多世紀以來最熱的十年。雖然溫度相當高,但是全球氣溫最熱的一年仍然是1998年,一直到2010年平了這個紀錄。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NCAR)的科學家認為,世界氣溫應該比實際氣溫更高 

因為十年來溫室氣體排放增加,而衛星顯示陽光熱能進入地球多於出去的值愈來愈大。某些熱能進入地球,卻不曾離開,而氣溫卻未如預測一樣上升得那麼多。 

那麼這些熱能跑到那裡去了? 

電腦模擬的結果顯示,像過去十年氣溫無法反映地球吸收的熱能這種年代裡,消失的熱能多半潛藏在深於305公尺的海洋層中。 

科學家說,這種情形有時候可能持續數年,即使在全球暖化的整體趨勢持續的情況下,本世紀仍可能定期發生。這份研究刊登在這期的「自然氣候變遷」月報(Nature Climate Change)上。 

這份研究的共同作者、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崔伯斯(Kevin Trenberth)在聲明中說:「這項研究顯示,這些不見了的熱能實際上埋藏在大洋中。熱能並未消失,因此不能忽視。這必定會帶來影響。」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