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4/78/2vm3c.html

更新日期:2011/07/24 04:21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夏日炎炎,政府宣導室內冷氣溫度定在二十六度,但如果還是覺得太熱,該把冷氣下調還是開電風扇?環保署及能源局表示,應先開電風扇,如果還是太熱,再考慮下調冷氣溫度,這種作法才符合節能減碳規範。

 

不少民眾反映,辦公室冷氣按照官方建議夏天室內溫度定在二十六度,但還是感覺悶熱,辦公室人員常被迫另外加開電風扇。既開冷氣又開電扇,這樣比較省電?還是更耗電? 

工研院綠能研究所曾模擬一棟節能建築,室內如果是二十四度,相對濕度六十%,和溫度二十六度相較,年度耗能會增加五.三%,尖峰負荷增加四.八%。 

但因室內設定溫度提高,冷氣機壓縮機作功減少也會較節電。實驗室測試,每提高一度時,大約可以省電二至三%。綜合前述兩項因素,冷氣機每提高一度時,約可達到六%的節能。 

研究人員提供另一個參考數據,一般電風扇用電約三十W至五十W,一冷凍噸的冷氣機(約六坪大空間所使用),降低室溫二度,增加的電力消耗約一百W;相較之下,放一台電風扇比起直接將冷氣降溫,更具節電效果。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表示,國人最佳空調設定為二十六至二十八度。如果感覺太熱,搭配電風扇輔助,電風扇可使室內冷氣分布較為均勻,不需降低設定溫度即可達到相同的舒適感。 

增加舒適度 節能又減碳 

綠能所研究人員表示,如果適當輔以電風扇,增加氣流的擾動,可以增加環境舒適度,也可以達到節能的效果。 

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室執行秘書蕭惠娟說明,室內溫度二十六度時,如果感覺有點熱,先以電風扇降低溫度,開電風扇比開冷氣更省電;而且冷氣調高一度,使用十小時,可以減少排碳○.八四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