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建築

我國在1999年由內政部發布之『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經歷三年的實施與驗證後,2003年版本正式由七大指標邁入九大指標,加入「生物多樣性指標」、「室內環境指標」兩項,做為我國綠建築評估主軸。

「考量永續發展議題上的平衡點,並注重對社會大眾之整體環保教育而設計」(內政部,2003)

  綠建築評估系統九大指標計有:生物多樣性、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污水垃圾減量等,相關課題的子議題陸續由學者專家研究提出,如表1。

表1 綠建築評估指標系統與地球環境關係

指標群

指標名稱

與地球環境關係

尺度關係

氣候

土壤

生物

能源

資材

尺度

空間

操作次序

生態

1.生物多樣性指標

 

 

2.綠化量指標

 

 

3.基地保水指標

 

 

節能

4.日常節能指標

 

 

 

 

減廢

5.二氧化碳減量指標

 

 

 

6.廢棄物減量指標

 

 

 

 

健康

7.室內環境指標

 

 

 

8.水資源指標

 

 

 

 

9.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資料來源:『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

–節能指標是『綠色建築』指標群極重要重要的一環,因為整棟建築物是人類使用的主體,體積是最大的、使用期限是最長久的。在現階段,可以經由三方面的設計與改良,輕而易舉的達到節能效果。

一、建築外殼節能

二、空調系統節能

三、照明系統節能

建築外殼節能 - 建築物熱源之來源

–外來熱源:

A. 透過窗戶玻璃進入室內的直接太陽輻射熱(23%)。

B. 透過晒熱的牆壁(18.2%)、屋頂(22.8%)、玻璃進入室內的傳導熱。

C. 經由窗戶縫進入室內的對流熱(13%)。

–屋內產生熱源:由人體、電燈、電氣設備等所散發的熱。  

建築外殼節能 - 外來熱源隔熱的對策 

–屋頂的隔熱:

FOAMGLAS® 泡沫玻璃

NCK Agreencoat 防水斷熱塗料

–外牆的隔熱:

FOAMGLAS® 泡沫玻璃

NCK Agreencoat 防水斷熱塗料

–窗戶的隔熱:

奈米陶瓷抗熱 Cold 護膜

奈米抗熱塗料

建築空調系統節能 - 說明

–空調的控制主要針對溫度、相對濕度及風速等三項因素。根據研究,在溫度29℃相對濕度40%、溫度28℃相對濕度50%、溫度26.5℃相對濕度70%等三種情形下,人體感受舒適程度幾乎相同。因此,冷氣空調每提高1℃,約可節省6%的電力。

–空調系統除必須在建築物外殼隔熱,防止熱源進入及冷氣外洩外,另須提高空調系統能源效率EER值,以減少耗電量。

–另根據建築外殼耗能量ENVLOAD(Envelope Load)及空調系統耗能效率(PACS)之節約能源設計指標,以對於建築空調耗能的掌握,選擇適合之空調系統,以避免能源之浪費。

–採用儲冰式中央空調系統,利用離峰負載時的電力來運轉以降低電費支出;利用儲冰槽內儲存大量能量,可降低尖峰負載的設備量,亦即因為儲存能量之故可降低熱源設備量的投資。

–利用微電腦控制,對空調做最佳節約週期控制及時間程序控管。

建築空調系統節能 - 對策

–針對空調主機/ 熱交換系統:

水垢處理機

空調 & 電力系統整體規劃

建築照明系統節能 - 說明

照明系統的節能可以分從兩方面談,一是提高照明效率、二是減低熱能發生。

建築照明系統節能 - 對策

–針對照明系統:

LED節能燈具

智慧型照明系統整體規劃

參考文獻

1. 建築研究所,2000,綠建築設計技術彙編,內政部,台北。

2. 林憲德,1997,建築風土與節能設計,詹氏書局,台北。

3. 建築研究所,2003,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內政部,台北。

4. 洪淑美,2004,談建築省能,仕隆國小教師,高雄縣。

5. 陳弘裕/張淑君/涂金榮,2007,建築省能對策,中正高工/ 樹德科技大學,高雄。

6. 傅任淇,2008,強化建築物外殼隔熱基準與成本效益之研究-以學校建築為例,朝陽科技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研究所,台中。

7. 林啟發,2006,亞洲地區辦公建築外殼節能計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