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epochtimes.com/b5/9/6/7/n2550742.htm

【大紀元6月7日訊】(大紀元記者黃本真編譯報導)塑膠用途廣泛,舉食物為例,從生產、包裝、運送一直到儲存、加熱,都和塑膠形影不離。人們習慣於它在生活上帶來的諸多便利,因此鮮少探討其安全性。直到近年來研究相繼發表,質疑其滲出的化學物質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才引起大家的警覺和重視。有道是「病從口入」,大眾健康網(webmd)特此提供飲食器皿安全指南,幫助大家儘早擺脫對它的深度倚賴。

各國祭出禁令 廠商捷足先登

近年來,不少報告提到塑膠釋放的化學物質會滲入食物,對人體健康有潛在的危害,雖然尚未構成全面警訊,已有不少政府機構頒布法令予以規範。

截至目前為止,塑膠製品中最令人擔憂的化學物質,首推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和雙酚A(BPA)。

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群化學塑化劑,每年產出數十億磅,廣泛應用在消費性產品,從聚氯乙烯(PVC)管到香水都有。根據webmd網,2005年歐盟早已禁用鄰苯二甲酸酯類。另外九個國家,包括日本、 墨西哥和阿根廷也已明令禁止。

雙酚A是製造聚碳酸酯(PC)塑膠的材質,這類塑膠具質地堅硬,重量輕之特性。從1950年它就廣泛用於商業用途,每年產量約有60億磅,在日常用品中十分普遍,例如嬰兒奶瓶、水瓶、食品收藏罐的襯裡……。

加拿大政府早於2008年禁用雙酚A於嬰兒奶瓶。五月份芝加哥成為美國禁用含雙酚A塑膠瓶的首個城市。美國麻州政府官員也考慮勸導孕婦以及青少年儘量避免。臺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四月修訂公布「奶瓶」國家標準,聚碳酸酯製奶瓶經溶出試驗後之雙酚A溶出量不得超過0.03g/ml。

事實上,部份廠商為了讓消費大眾安心,更是捷足先登地率先行動。在美國,沃爾瑪商場和玩具反斗城等主要零售商已經要求將雙酚A產品下架;而一些嬰兒奶瓶和運動水瓶製造商已經改用沒有雙酚A的塑膠,並強力行銷安全的替代品。

塑膠製品令人憂

以下是這兩種化學物質引起危害健康的疑慮:

疑慮 1)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曾於去年底一再重申,現今雙酚A的暴露量是安全的。但是國家衛生院(NIH)最後仍發表聲明,表示對雙酚A有所顧慮。

一直以來人們對使用塑膠製品的安全性不疑有它。webmd網引述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科學家雅各(Anila Jacob)的看法認為,並非有研究證明它確實安全。他還說,儘管目前對危害健康的報告發表數量仍嫌不夠,但並不表示它絕對的安全,特別是長期使用。

疑慮 2)2008年十月號的《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刊載,動物實驗顯示雙酚A會破壞荷爾蒙的功能,特別是雌激素(estrogen);而鄰苯二甲酸酯類會阻斷睪丸素(testosterone),嚴重影響雄性的生殖系統。

Webmd網引用另一份報告指出,除了老鼠之外,雙酚A也會影響猴子。由於猴子的系統更像人類,此研究發現對人類健康危害具強烈關聯性。

疑慮 3)《環境研究》還舉證雙酚A會擾亂大鼠與小鼠腦部與行為發展。

美國國家毒理學計劃(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在一份報告提出疑慮,認為雙酚A可能導致嬰兒和孩童腦部發育和荷爾蒙系統問題。


部份嬰兒奶瓶和運動水瓶製造商已經改用沒有雙酚A(BPA FREE)的塑膠以避免化學物質的危害。 (David McNew/Getty Images)

疑慮 4)針對1,455名實驗者所做的研究,英美科學團隊發現尿液內含高劑量雙酚A的組別,他們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機率高出2-3倍,甚至還出現不正常的肝酵素濃度。

疑慮 5)一般認為人體內雙酚A含量太低而顯得無關緊要。webmd網提出波士頓塔夫茨大學生物學博士范登貝格(Laura Vanderberg)的質疑說,很多動物研究驚然發現造成危害的雙酚A劑量遠低於以往的認知。而人體內的含量遠高於這些報告中齧齒目動物體內的劑量。

疑慮 6)許多研究發現,男性成人體內低精子數量和品質和高劑量鄰苯二甲酸酯類有相關連。另一份研究指出,孕婦若含有高劑量鄰苯二甲酸酯類,其胎兒生殖器有微妙的改變——胎兒的肛門和陰囊的距離較短。

塑膠飲食器皿安全指南

以下是webmd提供的飲食器皿安全指南,教導大眾如何降低曝露於塑膠製品內化學物質危害的風險:

採買方面:改為採購安全材質的器皿或食物包裝以代替塑膠製品。

☆採買玻璃罐或利樂包等包裝材質的食品。

☆選購玻璃、陶瓷或不銹鋼的餐具或容器來盛裝或儲存食物。

☆選擇安全材質的炊具,像是鑄鐵。

飲食方面

☆避免雙酚A的危害,勿使用聚碳酸酯製的瓶罐和塑膠容器(標示號碼7號或字母PC);避免食入鄰苯二甲酸酯類,則不要用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製品(標示3號或PVC)。

☆高溫(尤其超過攝式500度)烹調時,鐵氟龍(Teflon)和不沾鍋會釋放毒性化學物質全氟辛酸(PFOA)化合物,因此不要在高溫下預熱不沾鍋。

☆使用不沾鍋烹飪時,打開爐子上的排油煙機。

☆適用於微波爐加熱包裝的爆米花和盛裝速食的容器會釋放和不沾鍋相同的化學毒素,儘可能減少食用微波爆玉米和速食。

☆微波爐加熱食物時,改以紙巾取代保鮮膜。

☆不要用塑膠容器盛裝飯菜加熱,以避免食物遭釋放出的化學物質所污染。

☆假使非得使用塑膠容器,選用安全性較高的產品(底部標示為2, 4或5號)。

☆丟棄刮傷或磨損的舊塑膠容器。

☆少吃罐頭食品,特別是會加速雙酚A從塑膠罐內層溶出的酸性食物,如番茄。多吃新鮮、乾燥或冷凍食物。

☆使用不含雙酚A或強化玻璃製的嬰兒奶瓶餵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