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3/78/24eam.html

更新日期:2010/04/23 04:11

一般人欣賞的,多半是桐花的美姿,其實油桐樹的花、葉生態也饒富趣味,據專家調查,千年桐有公樹與母樹之分,桐花也有公花與母花的區別,桐葉細看也與眾不同。 

油桐樹的公、母區分,最簡單的方法是觀察油桐花的成熟花朵。油桐花是離瓣花,雌花授粉後,花瓣會一瓣瓣脫落,留在枝上的常是殘留不完整的花瓣;反之,雄花花柄細而易斷,整朵花會連同花柄掉落,因此,地上的完整花朵,幾乎都是雄花。雄花的開花量也比雌花大很多。 

常見的桐花滿徑,該樹即為雄株、公樹;樹下偶見一片片花瓣時,此樹就是雌雄同株的油桐樹,有些油桐樹下落花,盡是一片片花瓣,幾乎看不到完整花朵,應屬雌樹居多。 (記者黃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