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14/78/23uk7.html

更新日期:2010/04/14 04:11

〔記者劉力仁、鍾麗華、佟振國、范正祥/綜合報導〕「下一個滅村事件如果發生在南投,吳敦義要負責!」 

綠黨:若出事 吳敦義要負責 

綠黨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稱,日前接獲造林業者林叔汝檢舉,前往南投二千公尺山區,赫然發現卓社林道三.五公里處附近造林地種滿違法開發的高山茶,政府僅允許伐採二公頃,實際上超伐十倍以上,該地位於日月潭集水區,根據森林法根本不准伐採。從違法濫墾情況分析,如果出現颱風豪雨,下一個滅村地點可能就在南投。 

行政院昨晚則低調回應,林地之林木砍伐均需依照「森林法」、「林產物伐採查驗規則」等相關法令辦理,且需不影響國土安全、水土保持,始許可伐採。 

檢方不起訴 檢舉人很失望 

向林務局承租造林的業者林叔汝表示,去年八月向南投地檢署檢舉,衛星照片都看得出來超伐嚴重,吳敦義立委辦公室的人也到過現場,清楚濫墾嚴重性,卻遲遲不理會投訴,她向警方報案,警方卻說沒有發現濫伐。 

仁愛警分局表示,該林班地有租地造林業者成立「有限責任南投縣仁愛鄉良久林業生產合作社」,多年來社員間屢生經營管理權糾紛,導致毀損、恐嚇、妨害自由案件頻傳,警方每次獲報均依法偵辦,並未偏袒任何一方。 

綠黨前中執委林長茂表示,從超伐範圍及茶苗大小推估,濫墾至少有一至二年時間,這些原始森林被濫墾後改種茶樹,是未來的災難。 

地球公民協會楊俊朗表示,主管機關林務局長期以來都認為長大的樹應該砍掉,再另外造林,錯誤的政策導致山區許多大樹遭到無情砍伐。另外台灣土地使用分區,也有缺陷,很多山區民眾認為山區平緩地區種菜及茶樹沒有關係,也是山區濫墾元凶。 

林務局:違種高山茶 限期改善 

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處長劉福成表示,卓社林道三.五公里附近種植高山茶的區域,屬原民會主管的原住民保留地;據他瞭解,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去年十月底已前往調查中。 

至於環保團體指控砍伐森林的部分,劉福成說,該區域是濁水溪第四十一林班地,有農民向林務局承租造林,由於種植的杉木已有三十五年之久,依法可申請砍伐。有兩位農民去年十一月提出砍伐申請,面積為二.四八、二.二六公頃,砍伐期限到這個月底,個別面積未超過四公頃,沒有違法之虞。 

至於有十餘名承租人違規栽種高山茶,已陸續寄發存證信函限期改善,未改善者則解除契約,收回土地恢復造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