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CNN在7月29日的報導指出,「有機食品(Organic Food)」安全、無毒害的形象深植人心,造成銷售單價高、消費量年成長率高達25%的市場奇景。也使得越來越多產品紛紛自我標榜為有機食品,以達魚目混珠的牟利之圖。有鑑於民眾的消費及健康權利可能因此而受損,美國政府決定對有機食品的定義、審核原則、認證方式作一全面的審定。有機食品近年來也在台灣造成風潮,我國農業及衛生主管機關也對有機食品的相關標準多所研議。就讓我們來看看有機食品對身體有何益處?什麼樣的食品才叫做有機食品?有機食品為什麼需要認證?

 

※有機食品的定義和認證標準

一般人認為有機食品就是完全無毒的農產品,但是這個觀念需要稍作修正。美國國家有機食品標準審議委員會(Natioanl Organic Standards Board)指出,「有機食品是將產銷過程中的污染毒害減至最低的一種食品,但不保證有機食品可以完全免除化肥殺蟲劑的殘留」。有機食品不只是蔬菜水果而已,雞鴨魚肉、加工製品都可以是有機食品。美國農業部(USDA)就特別聲明,有機食品不僅限於生鮮產品,海鮮肉類和加工製品只要處理得宜(不施打荷爾蒙生長激素和抗生素、完全人工處理),也可以通過有機認證。最重要的就是,唯有通過「有機認證(Certified Organic)」標準的產品才能標示為有機食品。

 

※有機食品認證標準

壹、產品認證原則

一、生產、採集收成、加工製造等過程均不得使用「禁用物質(prohibited

materials)」。

二、禁用物質以「國訂禁用物質品項(National Materials List)」規定為準。

三、美國農業部(USDA)及聯邦藥物食品管理局(FDA)均會定期抽檢,包

括產地環境採樣、現場作業程序、產品銷售等流程。

貳、產品製程標準

一、穀類雜糧蔬果農場:

1.絕對不准使用化學性合成肥料及農藥。

2.必須種植覆蓋作物,實施輪耕。

3.允許施用自製堆肥、禽畜廄肥或魚粉等,以補充土壤肥料。

4.病蟲害只能以核准使用的「自然農藥」或「生物防治法」控制之。

二、供食用的動物繁殖場或水產養殖廠:

1.未經獸醫許可作為疾病治療用途,不可使用人工的生長促進劑、荷爾

蒙注射、藥品、及抗生素等物質做為增加產量的手段。

2.有必要使用人工合成物質時,則必須根據相關的規定,選用經過核可

的品項,並在使用時間及施用劑量上特別處理。

參、產品標示

一、認證核准,才能宣稱其產品即為有機食品。

二、天然食品(Natural)不等於有機食品(Organic)。

肆、產品種類

凡是標示為可入口服用之物品的所有民生用品,經過有機認證即可,包括

一、人類的食品

二、動物的食用飼料

三、添加於人類食品或動物飼料中的添加物

四、有機化妝保養品的原料成份

伍、從業人員審核

一、有機產業的上游及中游業者,都必須進行人員登記及有機產品資訊的教育二、有機產業從業人員(不包括零售商)必須經過登記方能執業

所以說基本上農作物在種植過程中沒有使用非天然的化學物質或有機物質,如農藥(即殺蟲劑、除草劑等)、化學肥料等。作物本身沒有經過基因改造(GMO) ,純粹是天然育種、天然環境長成。並加工過程沒有使用化學添加物。只要是100%天然的,都可以稱作是有機的。但在台灣,有機農產品必須全程記載沒有使用被管制的化學肥料等,才能稱為有機。

對於進口有機農產品,農糧署根據進口國有機法規審查,法規與我國一致者,就視為「有機同等性國家」,有機產品可合法輸入,迄今公告十八國,包括歐盟十五國、紐西蘭、澳洲與美國。

※美國擬實施有機食品認證
美國一位農業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擬於2000年夏天開始實施「有機產品標準法規」,俾使消費者明瞭他們吃的是否確實為有機食品。
美國農業部主管全國有機計畫的首長瓊斯說:「這項法規並非十全十美,但總是個起頭,好讓務農者、消費者與政府三方面對有機的意義達成某種協議。」
瓊斯說,新的法規將要求生產有機產品者通過一個強制計劃的過程,並需利用有限名單上的原料,而其農作方法並須獲得權威當局認可。
他說,執法事宜將由目前負責監督此事的各州、郡與民間相關機構處理,且應採行一套包羅廣泛的法規與準繩。

瓊斯在帕西菲格羅夫舉行的全美最大模年度有機農業集會中表示:「我們已賦與認證者研擬有關法規的權力,但我們也將要求認證者加強採取行動。」

十年前國會便開始要求制訂全國「有機」準繩,但此前的方案卻將非經輻射的改變遺傳基因的食品也列入有機類目,導致二十八萬以上的消費者及有機農紛紛投函抗議。
瓊斯說,目前修改的法規已符合業者標準,將非輻射的基因工程產品剔除。
根據有機業協會的統計,有機產品的銷售總額去年高達六十億美元,業界組織計畫每年成長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有機產品如今已成了主流商品。

根據台灣「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第六條規定,「進口農產品、農產加工品須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國家或國際有機認證機構(組織)認證之驗證機構驗證」,就可標示「有機」。

    國外與國內有機食品認證標章

國外

國外有機認證.png  

國內

國內有機認證.png 

農委會農糧署決定採納學者專家的建議,計畫修法縮限驗證範圍及驗證機構。未來修法後,美國的有機農產品,僅能在美國當地所屬、合法的有機認證單位驗證,才能將產品進口台灣。國內目前販售的有機農產品,都必須依照規定,標示驗證證書字號,以及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而國外的進口有機產品,則必須經過審查合格,也要清禁標示有機同意文件字號,因此,國人購買有機產品時,一定要認明標章,安全才有保障。

 

※進口有機農產品認驗證管理

我國目前對於進口農產品的管理,是以採認外國認驗證結果的方式來執行的。進口農產品必須是經過農委會所公告國家認證的驗證機構,或者是經過國際有機認證機構(組織)認證的驗證機構所驗證的農產品。而且在上市前,要先向農委會申請核發有機標示同意文件,得到同意文件之後,才可以用有機名義販賣。民眾必須注意的是,上述進口農產品如果在國內再經過分裝、加工過程之後,才正式上市販售,依照規定是必須先向國內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申請加工、分裝過程的驗證,驗證通過以後,這些產品才能以有機名義販賣。(請參考「進口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管理辦法」第4、8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