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1/78/21u6i.html

更新日期:2010/03/11 04:11

〔記者蔡清華/高縣報導〕海科大研發石斑公寓式養殖技術,將魚池移進室內多層次養殖,因水質、病毒防治掌控精準,可大幅提升石斑存活率8倍。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研究所,研發出智慧型繁養系統實驗室,蕭世民教授將在「抽屜養蝦」的技術進一步發展到抽屜養石斑。

魚苗移進室內 控制水質

蕭世民說,石斑魚養殖最脆弱的育程,大約是在培育魚苗1個月至4個月之間,他們將這個階段的魚苗移進室內,以淺水多層疊的養殖池,有效過濾消毒控制水質、及防治可能入侵的寄生蟲、病毒。

經過近1年的測試,發現這段時期的魚苗存活率從室外的1成,提升到8成。

他們控制水質,防治病毒並不投藥,主要是加強過濾,以及採用紫外線消毒,因而沒有藥檢過量的問題。

經過約3個月至半年育成的魚苗,已成長至10公分左右,抵抗力已可適應外在的環境,就可放入經過處理的室外「防禦池」,雖然這套方式還沒有正式推廣到養殖業界,但已被學術界高度重視。 

高縣府農業處13日起在興達港情人碼頭,將展出這套養殖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