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1/58/21uih.html

更新日期:2010/03/11 12:06 徐忠佑

天下雜誌針對台灣國土保育工作進行深度採訪。採訪團隊發現,台灣脆弱國土承載的泥沙量至少還有8億立方公尺,是莫拉克風災帶來土石流的兩倍,只要一場豪雨,脆弱的台灣又可能面臨比八八水災更大的災害。對此,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呼籲政府,應將部份重建經費用在設立水庫的水位站與雨量站,在豪雨來襲之前進行預防措施,降低豪雨帶來的衝擊。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台灣南部,不只讓許多民眾流離失所,也突顯了台灣國土的脆弱。雖然政府隨即投入新台幣1,165億元的經費進行重建,但是根據天下雜誌採訪團隊進行的調查,發現氣象局預報3月底即將到來的雨季,可能讓整個重建工作付諸流水;因為台灣脆弱國土目前承載的泥沙量至少還有8億立方公尺,遠遠是莫拉克風災帶來土石流的兩倍,只要一場豪雨,脆弱的台灣又將面臨空前的浩劫。

天下雜誌主筆林倖妃:『(原音)現在河川中下流的泥沙不過才4億立方公尺,我們已經造成這麼大的災難,山坡上還有非常鬆軟的8億立方公尺,隨時只要一場雨,不用豪雨就有可能造成更大的災難。』

對於豪雨可能再次重創台灣南部甚至全台灣,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表示,災害並非無法預防,只要政府願意將少許重建經費用在設立水庫的水位站與雨量站,就可以在豪雨來襲之前進行預防措施。

李鴻源:『(原音)曾文水庫是從民國92年才設水位站跟雨量站,所以今天假如我們要對高屏溪有任何作為跟淡水河有任何作為,基本上淡水河我們可以掌握得很精準,離開淡水河,我們幾乎是瞎子摸象。這是我們政府一直忽略的基本資料的收集。』

另外,對於台灣整體的國土規劃,天下雜誌認為,唯有儘快透過行政院整合跨部會資源,將問題的層級提高到國家安全層次,才有機會讓奄奄一息的國土恢復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