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1/1/21um9.html

更新日期:2010/03/11 13:05

南台灣在八個月內出現破紀錄雨量、破紀錄地震氣象局又預警,三月下旬春雨可能出現暴雨。新出刊的天下雜誌指出,國土脆弱超乎想像,山地土質鬆軟,台灣河川淤沙量是全球第一,莫拉克颱風嘉義、高雄、屏東、台東,災區的泥沙產生量超過12億立方公尺,相當於650座台北101大樓,應聲倒塌,攤開來等於兩個台北市這麼大。(陳映竹報導)

最新一期天下雜誌報導,在莫拉克颱風過後,超大豪雨沖刷到河川土石高達4億立方公尺,但山坡上還有高達8億立方公尺土石已經鬆動,隨時可能釀成更大土石流,猶如一個半曾文水庫的泥量。

深入高屏溪、荖農溪、旗山溪,天下雜誌發現,台灣地質年輕多斷層、河川淤積量世界第一、地形演變劇烈。議未來政府,避災避險比重建更重要,補助造林不如鼓勵休耕,不要再堅持建水庫。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說,持平的講,南台灣十幾年來颱風、豪雨、土石流,「這就是我們的宿命」,如何達到平衡和河川相處是一個智慧。相較於曾文水庫,石門水庫建有更完整的水位站、雨量站,也因此離開淡水河的資訊掌握,「我們幾乎是瞎子在摸象」與其花著麼多錢重建,政府還不如把資訊蒐集清楚。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認為,台灣地質脆弱但不代表不能居住,政府應該清楚告訴斷層分佈、地質破碎地帶,才可避免過度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