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1/4/21tyz.html

更新日期:2010/03/11 02:26 閻紀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閻紀宇/綜合報導】

人類歷史上造價最昂貴的機器「大強子對撞機」(LHC),將在二○一一年底再度暫時停機,為期一年,以徹底修復兩項設計與建造的疏失。

耗資約一百億美元的LHC前年九月十日正式啟用,不料九天後就因嚴重事故而停機,耗費四千萬美元維修,去年十一月廿日重新啟動,四周後再度停機,進行年度性能提升與測試,今年二月廿八日第三度啟動。

負責LHC運轉的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加速器及技術部主任邁爾斯(Steve Myers)向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透露,LHC超導體磁鐵之間的連結部位必須強化,才能承受極高能量的粒子撞擊。第二個問題則涉及LHC地下隧道接縫部位的銅製護套。

CERN預期LHC質子束能量這個月就會再次締造新高紀錄,達到七兆電子伏特(Tev)。科學家期盼質子束在此極高能量對撞結果,將有助於人類更加瞭解物質組成和宇宙起源。從暗物質到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可能都會在LHC一一現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